街上今繼續人流暢旺 政府再籲居民「忍多幾日」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編輯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9141

時間:2020年02月15日 21:21

本澳已連續11日沒有新增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但居民的防疫意識似有鬆懈,縱使政府不斷勸喻居民不要外出及聚集,但近日街上的人流暢旺,今日下午高士德大馬路一帶的主要幹道更出現塞車的情況。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在記者會上感謝市民自律,政府近期已一直呼籲市民留在家中,又謂若要強制市民不要外出,就只有「戒嚴」這個方法,「但係而家係咪已經去到呢個地步?」

她亦指,政府多個部門針對抗疫已做了大量工作,「可以做嘅都做咗,如教青局、文化局人員駕駛車輛向居民廣播,勸喻居民留係家中。」她亦透露,有稽查的部門如市政署等未來將會加入行列,呼籲居民留家,強調居民應繼續與政府合作抗疫,「希望居民與政府合作,大家再忍多幾日,唔好外出,等疫情過去之後就可以回到原本嘅生活。」

而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處長馬超雄表示,留意到近日市民對於防疫措施有鬆懈,治安警將會持續在市面勸喻居民回家抗疫,強調居民不外出、不聚集,是對自己、家庭及社會負責。

他亦指,留意到有網民聲稱深夜時分有宣傳車在街上廣播防疫訊息,當局自本月11日出現廣播系統誤鳴後,已隨即修改指引,當廣播時段結束後,會將系統調至靜音,經核實後再無發現有誤鳴情況。至於網民所聲稱的誤鳴喇叭位置,他指該處並沒有設置喇叭。而網民聲稱的宣傳車車牌號碼亦與事實不符。馬超雄期望市民進行投訴時應實事求是,切勿浪費警方調查的人力資源。

昨本澳居民出入境數字升三成 李偉農:若風險增高或再採關務措施

另外,治安警公佈近期的出入境數字。馬超雄指,從1月17日至昨(2月14日)日,全澳各口岸共有203萬人次出入境,同比下降8成,其中入境旅客有19.8萬人次。而昨日本澳各口岸有2.7萬人次出入境,其中本澳居民為1.1萬人次,與前一日相比上升3成。他表示,雖然昨日出入境數字回升,但仍是近日記錄以來的第六低數字。

被問到會否仿效鄰近地區進一步採取入境管控措施時,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表示,若疫情的風險增高,不排除會加強關務上的管理。但他指出,由於現時有兩萬名居民及外僱每日來往珠澳兩地,若要實行如香港般的強制檢疫措施將會十分難操作。

李偉農強調,任何行政決定都非單純由一個部門決定,需要聽取技術部門意見並有技術支撐,行政長官與5名司長是同一團隊,冀市民相信政府。他亦指政府所做的工作都是「搶在變化前改變」,在問題未發生時,將可能發生的問題減低。強調政府所作出的任何措施都要兼顧各方面,並要顧全大局,當疫情風險增加時,政府必定會採取措施,保障居民生命安全。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