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澳門惜資源的「澳惜會」

081 齊守光影夢 紙本月刊

文:大蔥

網址:https://aamacau.com/?p=58489

時間:2020年01月24日 16:16

有心義工用英文介紹給明愛迎雁軒的義工如何正確且細化回收物再乾淨分類回收。

有心義工用英文介紹給明愛迎雁軒的義工如何正確且細化回收物再乾淨分類回收。

留意到「澳惜會」是在臉書,它的專頁常常分享環境的訊息,特別注重本地的各種資源的回收再利用,在眾多環境團體裡,別有務實的風格。原來協會成立於天鴿期間,「大家去街道清掃,為澳門人的團結感動,也覺得源頭減廢的重要,於是一批有心的人一起成立了這個協會。」

跟我聊天的年輕的創業者——團有限公司的Kinsley先生義務提供協會放置回收桶的空間。走進他的創業空間,位於沙梨頭的工業大廈,一整層空間整理出一個帶有年輕氣息的氛圍,然後出租給想要創業的年輕人,空間真的不小。協會向政府申請了回收箱,放置在電箱下面的空位,市民和義工們把回收物料收集起來。不過目前因為大廈使用者的投訴,回收桶暫時收起來,放置在飲食區,回收的行動也暫停了。我聽了感到可惜,問是否會結束回收,Kinsley說不會,「我們暫時還有個二手的貨品區,朋友們把家裡閒置的物品拿過來,做一個慈善的義賣區。接下來,我們還會買一台塑膠壓縮機,這樣就可以繼續回收。」說到如何處理回收到的資源,Kinsley告訴我,協會的成員裡有回收商,會義務車收集來的物料。「原來如此!」,澳惜會的架構成員引起我的興趣。

2019年澳惜會共回收了一噸資源垃圾。

2019年澳惜會共回收了一噸資源垃圾。

創會成員之一,也是協會的主要負責人阿紅告訴我,澳惜會在2018年1月成立,架構成員除了一直以來免費提供場地服務的Kinsley,還有普通打工仔的文員、秘書。

「一個年青的廢鐵五金回收商,社工出生,但投身環保行業,現時義務幫我哋車回收物。」

「富記瓜菜的老闆是我們一個架構成員,最初,義務支持回收發泡膠大箱並車到菜場重用。」

「還有一直背後默默支持,但不是在架構名單的有心義工。背後協助我統籌,整理回收資訊資料。」

成員們自發分工合作,對很多人的幫手,阿紅表示十分感恩。

粤華社工自行帶領指導一班中學生義工過來幫手分類回收。

粤華社工自行帶領指導一班中學生義工過來幫手分類回收。

參與回收的市民,「有啲係由氹仔特意到我哋站點,因為,我哋24小時,而其他義務或環保FUN站點,係比較短的回收時間,好多人未必就啱哩個時段去回收。」阿紅繼續說:「所以,我哋做個示範,希望更多大社團,如街總、工聯、婦聯、民建聯等,呢啲有政府資助,有大會址的社團,可自行自發設~細化回收分類的回收桶。教育會員及街坊要細化回收分類就可以減少澳門社區垃圾。」

阿紅希望政府如環保局、市政署、教青局等各政府部門合作推動社團、學校、超市等,合力共同加強環保教育細化回收分類減少垃圾。她提出一個具體的期待——

「好希望政府能完善佢哋回收等配套設施,因為街道三色桶多被二次污染不能回收全送到焚化爐,係因為其回收桶旁沒設可清洗回收物的地方,這才可以提高乾淨回收率。內地已有地方是在回收機或回收機旁設洗手盤比市民乾淨回收。」

有心的爸爸帶小朋友過來幫忙,教他什麼是正確回收,如汽水罐要壓扁。

有心的爸爸帶小朋友過來幫忙,教他什麼是正確回收,如汽水罐要壓扁。

協會開辦以來,有不少學校和機構來參觀和學習回收。例如明愛迎雁軒帶領一班菲律賓義工來了解正確且細化回收物分類和幫手回收;粤華社工自行帶領指導一班中學生義工過嚟幫手分類回收;勞校小學校老師帶領一班小學生過來了解學習如何分辨可回收同不可回收物,現場有義工指導如何區分1-7號塑膠回收物等及了解即棄垃圾的禍害等。

澳惜會由2019年1月到12月共回收到1噸的回收物,而澳門同期焚燒咗47萬多噸的垃圾,行動已減少咗1噸的垃圾送去焚化爐,「焚化爐焚燒垃圾縱使有過瀘過,但都會產生飛灰的,都會影響空氣質量。」兩位澳惜會的代表,阿紅和Kingsley強調,他們做的一切都為了「源頭減廢」,也期待市民們、政府社團,不論在行動和政策上,都能向這個目標努力,畢竟,我們不要重複「天鴿」的垃圾之災。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