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增長跟不上車輛增幅 群力智庫倡交通政策應具前曕性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6956

時間:2019年11月1日 16:16

群力智庫舉辦陸路交通座談會,副理事長陳家良表示,根據他們過往的調查,交通及房屋都是市民最關心及最希望能解決的問題,亦是特區成立以來政府最深層次的問題。他指出,從2008年至2018年間,機動車輛的增長率達到31%以上,而人口增長只有21%,道路增長則僅有11%,反映這10年車輛的增長數字非常快,但在道路跟不上的情況下,就會令交通情況愈加嚴峻。

陳家良建議,政府未來的陸路交通政策應要具前曕性,如港珠澳大橋啟用至今已有一年,當初政府承擔以「特事特辦」方式解決東方明珠的塞車問題,但至今仍「只聞樓梯響」,強調政府應要做好東方明珠的交通樞紐。其次是青茂口岸即將落成,但現時仍未看到該區有任何交通的優化政策,或會變成第二個塞車黑點。

他亦指,輕軌氹仔線今年底通車,而當時政府提出的陸路交通政策亦以輕軌為主、巴士為輔為原則,「但(政府)做好準備未?輕軌只在氹仔行,意義大不大?同巴士嘅接駁,點解現在都沒有任何方案?」他憂慮若沒有良好的轉乘系統,對於居民而言沒有太大的作用。他亦認為,要發揮輕軌的作用,必須要透過輕軌東線接駁到澳門半島。並強調政府必須盡快做好第四條跨海大橋的建設,緩解三條跨海大橋的交通壓力。

早前政府再與兩間巴士公司續約14個月,陳家良指,市民普遍對政府又再與兩巴作臨時短期續約表示失望,憂慮今次續約是「拖字訣」,他期望政府能主動向社會交代巴士合同細節,讓社會一同作監督。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