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了,澳門有變得更美嗎?

078 總規何時來 紙本月刊

文:天一

網址:https://aamacau.com/?p=56826

時間:2019年10月27日 10:10

五年了,澳門有變得空氣更清新,垃圾與嘈音更少;有變得樹更多,海水更藍,更水清沙幼嗎?執筆這時,空氣質量持續達不良水平;而這剛過去的夏天,黑沙海灘曾出現大量垃圾、海沙流失亦未見改善,也有指澳門的百年古樹這5年間就減少了超過60棵。

這屆政府上任之初,一如以往曾承諾要「建設宜居城市,優化生活空間」。翻查2014年度的施政報告,當時提到的再生水廠現已擱置。於2011年——即同樣是崔世安的特首任內——成立的「環保與節能基金」成效成疑。而說起澳門的環評報告,大家的印象大約只有「永遠都唔公開」、「點都會話冇問題」。這五年間一眾的環保政策相比鄰近地區也明顯落後。

五年了,更甚者,十年了;在崔世安治下,澳門的環境有變得更好嗎?有多大程度上盡了環保的責任?讓我們一起用數字說話。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澳門人口

澳門人口
資料來源:澳門統計局

澳門樹木現況(部分)

澳門樹木現況(部分)
資料來源:澳門統計局(單位:株)

澳門污水處理情況(部分) **生物方法處理的污水:經粗格栅、細格栅、沉砂池、初級沉澱池、生物曝氣池、二級沉澱池後,由尾水排放管出海。 **基本方法處理的污水:經粗格栅、細格栅、沉砂池、蓄水池初步沉澱後,從尾水排放管出海。 ***2009年統計局的《環境統計》未有細分。 # 2016年3月,直選議員李靜儀在立法會口頭質詢大會上直指,據統計局資料顯示,2009年起已連續6年超過其承載力,即使經處理的污水,超過一半只是隔走固體廢物就直接排放入海,所造成的臭味困擾居民生活,亦對周邊環境造成污染。而政府本來於2011招標打算將污水處理廠擴容,直至當時竟然仍未動工。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當時回應時承認,澳門的污水處理「係有問題」。

澳門污水處理情況(部分)
**生物方法處理的污水:經粗格栅、細格栅、沉砂池、初級沉澱池、生物曝氣池、二級沉澱池後,由尾水排放管出海。
**基本方法處理的污水:經粗格栅、細格栅、沉砂池、蓄水池初步沉澱後,從尾水排放管出海。
***2009年統計局的《環境統計》未有細分。
# 2016年3月,直選議員李靜儀在立法會口頭質詢大會上直指,據統計局資料顯示,2009年起已連續6年超過其承載力,即使經處理的污水,超過一半只是隔走固體廢物就直接排放入海,所造成的臭味困擾居民生活,亦對周邊環境造成污染。而政府本來於2011招標打算將污水處理廠擴容,直至當時竟然仍未動工。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當時回應時承認,澳門的污水處理「係有問題」。
(單位:立方米/日)

垃圾分類回收 ***由2008年起有關資料主要為民政總署資源垃圾分類回收計劃推行過程中統計所得的數據,包括公共回收點/站,家居生活回收,共部門及學校回收。 ****玻璃樽回收計劃於2017年10月至2018年5月暫停。 #澳門廢舊電池收集計劃由2016年12月起開始。 ##電腦及通訊設備回收計劃由2017年10月起開始。

垃圾分類回收
***由2008年起有關資料主要為民政總署資源垃圾分類回收計劃推行過程中統計所得的數據,包括公共回收點/站,家居生活回收,共部門及學校回收。
****玻璃樽回收計劃於2017年10月至2018年5月暫停。
#澳門廢舊電池收集計劃由2016年12月起開始。
##電腦及通訊設備回收計劃由2017年10月起開始。資料來源:澳門統計局

空氣質量水平/指數 * 監測站已改為位於中央公園 ** 澳門政府於2012年7月起開始發佈PM2.5的數據

空氣質量水平/指數
* 監測站已改為位於中央公園
** 澳門政府於2012年7月起開始發佈PM2.5的數據資料來源:澳門統計局

垃圾焚化中心的處理量** **根據環保局網頁介紹,澳門垃圾焚化中心現有的新舊廠房6條處理線的處理能力為每日1,728公噸、每年為576,650公噸。

垃圾焚化中心的處理量**
**根據環保局網頁介紹,澳門垃圾焚化中心現有的新舊廠房6條處理線的處理能力為每日1,728公噸、每年為576,650公噸。(單位:公噸)

固體廢料/垃圾 **根據環保局網頁介紹,澳門垃圾焚化中心現有的新舊廠房6條處理線的處理能力為每日1,728公噸、每年為576,650公噸。

固體廢料/垃圾
**根據環保局網頁介紹,澳門垃圾焚化中心現有的新舊廠房6條處理線的處理能力為每日1,728公噸、每年為576,650公噸。(單位:公噸)

資源垃圾公共回收點

資源垃圾公共回收點
(單位: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