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嘉豪總結立法會會期工作 促政府擱置民防法爭議內容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6630

時間:2019年10月15日 17:17

立法議員蘇嘉豪舉行記者會總結第六屆立法會第二會期工作。他促請政府擱置《民防綱要法》法案中備受爭議的內容,如新增「謠言罪」、社會安全事件定議、「即時預防」狀態啟動程序、志願者制度等等,以利通過其他容易達成共識的內容。

蘇嘉豪表示,現時《民防綱要法》法案有很多備受爭議的內容,不少市民形容「防民」多於「民防」。例如「即時預防」狀態啟動程序的定義相當空泛,但對市民的權利卻有一系列的限制,特首宣佈進入即時預警狀態後,有權斷網,關閉民間機構,臨時征用私有財產。他又重申,不同意新設「謠言罪」,破除謠言的最好方法是政府平時建立的社會信任以透明度,還有發生事件能迅速回應,而非用刑罰去阻嚇市民,侵犯市民的言論自由。

另外,蘇嘉豪在總結第六屆立法會第二會期工作時表示,立法會仍處於被動位置,過去 1年立法會接納 31項法案,僅 3份由議員提出,且全被否決,議員在行使提案權上非常消極;他又認為委員會會議仍閉門舉行的做法落後,加上在變相辭退兩名資深法律顧問、剝削議員書面抗議及表達心意的權力、曾有委員會召開不通知其他委員的「秘密會議」等方面,對社會的負面影響深遠。他未來會推動議會工作,包括檢討議事規則和議員章程,爭取開放委員會會議、加強對議員地區服務的資源投放等。

蘇嘉豪又表示,過去 1年接收市民求助個案 667宗,逾 8成完成處理。從跟進市民個案的過程可知,澳門現時仍乏強而有力的市政參與機制,不少非直選議員無設立易觸及的地區辦事處,令地區工作壓力持續增加。此外,社會整體的普法和維權意識仍有待大幅加強;行政部門亦須建立與市民更直接和更利的互動平台,因為不少部門均未能嚴格遵照其服務承諾,特別是涉及跨部門的個案,效率與成效往往偏低。

donation-ad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aamacau.com/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