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教會學校用港通識教材 永援校長:教材非常愛國 不只歌功頌德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6500

時間:2019年10月5日 17:17

香港「反送中」運動愈演愈烈,而早前網上流傳有本澳教會學校使用香港通識科教材,引起社會不少爭議。教青局局長老栢生早前在活動中表示,至今知道本澳有兩間教會學校採用香港通識教材,並透露該局已與那些學校「單對單、面對面溝通」,令人質疑教青局是否向這些學校施壓,有違《基本法》教學自主的原則。

其中一間使用香港通識教材的陳瑞琪永援中學校長張湧秀今日出席活動受訪時表示,雖然學校有使用香港通識科教材,但一直未有使用整本教材,只是在當中抽取部分素材使用,而相關的內容開宗明義地講述國家、國旗、國歌等歷史,只有1%內容涉及社會不理想、不尋常的現象。她認為這本教材非常愛國,亦非常有參考價值,因內容十分平衡,不只是單方面去歌功頌德,而是涉及方方面面的內容。

張湧秀直言,使用這套教材的目的是讓學生了解社會,有公民意識,愛國愛澳,對於是非黑白都要有一種立場,「整體心態係希望學生對自己國家好似一家人咁都係有優長短缺,好現實嘅,完全收埋隱瞞反而唔真實唔誠實,但大家要學習點用正面的態度去打拼建設,呢種方法係好健康嘅。」

老栢生早前提到,這套教材舉出「佔領操場」表達訴求的例子,質疑相關思考題是否適合。張湧秀則指,整套教材都以事論事地講法律、公民權利,令學生有自己的批判思維。她亦形容,學校教師教導時的主要焦點都是「和理非」,如在尊重法律、尊重他人權利的大前題下,如何作出自我判斷。

被問及公民教育課程有否因應香港現時的情況向學生作出講解?她回應指,學校一直強調「暴力是錯哂」的道理,但「藍絲黃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世界上冇單一嘅思維,多元就係豐富,多元就係不同,世界先會全面發展。」她又指學校當中不存在「黃藍陣營」,謂「學生有自己睇法係十分正常,我哋唔會打壓,只要唔偏離和理非嘅原則,我哋係尊重嘅。佢哋係獨立個體,有自己嘅睇法、想法,有智慧去判斷。」

對於網上有聲稱是家長的人士表達對這套教材的不滿,張湧秀表示,學生家長對於教材的運用沒有太大的意見,「因為佢哋覺得我哋好平衡、好全面化、健康地去教學生愛國、批判思維,運用智慧、以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方式去生活,係完全無問題嘅。」

被問及教青局有否給予學校壓力?張湧秀形容,她們與教青局的關係一直都是朋友、家庭,有事情發生,大家都會一起商量,找出最好的做法,認為一點壓力也沒有。她亦指,作為一間負責任的學校、一個負責任的政府,在現時「風頭火勢」的情況下,無可能不與當局溝通、交流。被問及《基本法》中有規定教學自由原則,張校長認為這是很好的條款,而學校一直實踐這項原則,亦一直自然地做,教青局也十分鼓勵學校這樣做。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aamacau.com/donation/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