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光雕「染紅」大三巴惹爭議 李斌生︰唔緊要 教區沒有不滿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6504

時間:2019年10月6日 16:16

國慶光雕「染紅」大三巴在社會引發爭議,有意見認為不尊重天主教。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早前回應稱,沒問題,廣大市民及遊客十分喜歡。天主教澳門教區則發出通告表示,歷史文物的應用應該與它原有的特質相符,建議日後如有光雕表演,其內容應當與該歷史文物的宗教背景相關為宜。

獲委任的文化遺產委員會委員、教區主教李斌生今日受訪時被問到,主教以至整個教區是否不滿?他則強調沒有不滿,教區發出通告只是收集教友不同的意見,向政府表達,他稱不想事件誇大及引起太多誤會,認為今次事件已與政府溝通,事件見證著澳門社會是充滿多元文化、宗教共容,可以自由發表自己意見,而且藉此機會,教會以至他亦學習到體諒和聆聽不同意見。

他又認為,今次舉辦光雕表演目的是為了市民開心,慶祝國慶,大家溝通多些,就能夠好好地把文化、宗教氣息及宗教情懷包含在內,大家互相溝通支持,社會便會和平喜樂。

被問到會否擔心再出現今次的情況?李斌生說「唔緊要」,現時是開始了一個渠道,大家互相體諒,原來不同的宗教、文化情懷,大家開始互相了解更多,大家都在學習中。至於相關光雕在設計前有否與教會商量?他則表示在報紙上已報道,不作回應。

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受訪則稱,澳門是多元文化城市,她相信旅遊局舉辦該光雕表演已作充分考慮,文化局會視乎所使用的場地及佈置等會否影響文遺建築本身而作審批,同時會尊重申請部門的自主性。當局未來會加強與旅遊局溝通活動工作,亦尊重社會不同意見。

訂閱每月紙本
相關連結︰
誰在侮辱大三巴教堂下的教會殉道者?
 
大三巴「染紅」 教區︰光雕表演應與宗教背景相關
譚俊榮︰我覺得冇問題 廣大市民及遊客十分喜歡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aamacau.com/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