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展潤:年底公開諮詢未成年人禁酒立法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6227

時間:2019年09月24日 19:19

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去年在立法會施政辯論中表示,將於今年就未成年人禁酒議題作公開諮詢。衛生局局長李展潤出席活動後受訪時表示,相關法律的諮詢文本已完成草擬,現時正處於行政程序當中,相信可於年底政府換屆前啟動公開諮詢工作。

他指出,酒精與香煙對未成年人有較大影響,但現時仍有相當多問題需要諮詢公眾,如禁止青少年購買的酒精濃度要有多少,「啤酒嘅酒精濃度大約6%,會否納入規管?參考外地大多禁止18歲以下人士買酒,究竟本澳禁止買酒嘅年齡係18歲、20歲定係22歲?罰款額係幾多?呢啲問題全部都要諮詢公眾意見。」

李展潤亦指,與控煙一樣,除了處罰、限制外,宣傳教育也十分重要,「例如無法限制時,就要教育未成年人及其家人,未成年人接觸酒精,對於身體的傷害更大。」

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今日表示,會研究是否允許私人診所或診療中心聘用外僱,令社會憂慮一旦政府放寬輸入醫護外僱,就會令外地醫生在澳「遍地開花」。李展潤指,醫務委員會過往有討論到相關議題,但委員普遍未有共識,而當局亦未就相關議題諮詢業界。認為是否引入外僱醫護人員到私家診所,需視乎需求。

另外,社工局今日舉辦「無障礙共融社區計劃」推廣活動。自《無障礙通用設計建築指引》推出以來,政府部門及受資助機構於2018年及2019年合共完成了8,528項次的無障礙改善工作。社工局副局長韓衛表示,當局對機構的無障礙改善工作資助額達到數百萬元,與政府整體支出相比並不大,但困難在於配合及取捨,因改善工程涉及將原有樓梯拆卸改建成平台、將兩間洗手間打通合併等。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aamacau.com/donation/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