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學者︰都更安置問題大於賠償 重建策略應以人為先須有大規劃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6221

時間:2019年09月24日 16:16

建築置業商會今日舉行「澳門都市更新機遇與挑戰」研討會,邀請香港與新加坡學者分享當地的都市更新經驗。

香港市區重建局董事會前主席蘇慶和受訪時表示,香港公營房屋供應不足時,收購舊樓的阻力較大,例如一間劏房的租金市價約4,000至5,000元,住戶可獲36個月的租金,讓其到別處找劏房住,但情況並不理想,因為他們始終都希望可以住公屋,但公屋的興建進度緩慢。近幾年情況有所改善,房屋協會每年預留2,000間房屋讓住戶搬遷,但他們未必喜歡,因為始終都希望住在市區。他認為市區重建的安置問題大於賠償問題,澳門需要多加考慮,並強調市區重建策略應以人為先,市區重建必須先有大規劃,再研究經濟效益。

被稱為「新加坡城市規劃之父」的新加坡墨睿設計事務所董事長劉太格認為,澳門的老建築很有特色,希望政府能按合理方法衡量哪些是必須保留,再以嚴格的方式修復,以及通過規劃決定未來使用用途。他說,在新加坡修復後的房子,其價格漲得很快,因為「物以稀為貴」,所以很多人都想買老房子。至於不須保留的建築亦應做整體規劃方案。他說這不是理論,而是新加坡走過這條路,而且是走得相當順利。

訂閱每月紙本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aamacau.com/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