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強調普選特首是目標 蘇嘉豪:政制改革是提升公共管治的核心

2019-08-16 賀一誠政綱 2019特首選舉新聞集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5459

時間:2019年08月12日 19:19

行政長官唯一候選人賀一誠日前在記者會上強調,澳門行政長官普選是目標,但任何制度的改變都要與中央商量,他會爭取但不能作任何承諾。新澳門學社副理事長、直選議員蘇嘉豪回應指,這是本澳回歸後首次有特首候選人發表有關普選特首的言論,認為賀與學社在啟動政改、普選特首方面是有共同目標。他期望賀一誠明白政制改革是公共管治的核心,「政綱寫幾多經濟、民生問題都無補於事,如果無公平、平等、直接選出特首及問責政府,公共管治唔會得到核心疏理及改善。」

而賀一誠昨日與教育界座談時就將鄰近地區的青年問題歸究於「教育不足」,蘇嘉豪認為,這樣的說法將會抹殺及忽略學生與教育工作者多年來的努力,而青年表達不滿亦與學校教得不好無必然關係。他強調,賀一誠應摒棄「家長式心態」,不應將學生、青年人有不滿意見歸究「被人教壞」,而是應卸下年長一輩的身份及思維,真正傾聽青年人心聲,與各方各面的青年人站在一起,從而了解青年人的所想所求,解決青年人所面對的民生問題,包括住屋、專業發展及對澳門的歸屬感。

蘇嘉豪亦指,明日下午將會與賀一誠見面,會與他就政改展開坦誠溝通,冀讓賀一誠聽到全面、完整的民意。

民間投票至今千六人投票 蘇:不擔心遭「民間公投」般打壓

另外,新澳門學社於8月11至25日一連兩週舉辦「普選特首民間投票」活動,對有關普選的單一命題「您是否同意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由普選產生」表態。蘇嘉豪表示,自昨日凌晨零時至今日下午四時,合共有1,637人投票,投票情況在學社的預期之中。他指出,由於學社宣傳資源有限,大部分市民不知道有民間投票活動,除了學社透過持續兩週的街站宣傳外,亦會在社交網站宣傳。

被問到是否擔心會出現如2014年「民間公投」的打壓情況,蘇嘉豪坦言不擔心,因有信心民間投票是完全合法,亦是跟足各個法律條款,讓參與者聲明是否同意,若參與者「信唔過」亦可不參加。而政府及競選團隊對於此活動沒有惡意,「甚至賀一誠競選辦公室主任今朝係街站見到我,都問我有無得投,我梗係話有,並叫佢哋呼籲更多人投。我哋會按法律規定做好活動。」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