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發局工作人員」舉報局長米健 廉署稱已收到投訴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4469

時間:2019年06月29日 14:14

近日盛傳一封署名「政發局工作人員」、題為「舉報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局長米健」的信件,在坊間尤其公務員引起熱議。該信件具名指控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局長米健11宗罪,包括涉嫌不經中央招聘直接聘請其博士研究生及親朋戚友到局內工作、撤銷本地人職位、私下嘲笑行政長官、主要官員及其他局長、公款私用、外判研究規避招標、違反《控煙法》等等,促請廉政公署、審計署、檢察院就此進行調查。廉政公署回覆傳媒查詢時證實收到相關投訴,將按既定工作程序處理。

去年9月,原「政策研究室」及特首辦屬下的「內地工作小組」合併成「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行政長官崔世安委任米健任局長。該信件指控米健招收了大批自己的博士研究生,不經中央招聘直接聘任到局內工作,並將其中兩名學生任命為職務主管。「政發局工作人員」質疑米健搞「裙帶關係」、形成「小圈子」。信中指控米健上任後撤銷了本地人的職位,打擊報復排斥本地人,而局內一些職位如政策研究廳廳長、宣傳推廣處處長等一直懸空,質疑是要將這些職務留予內地學生擔任。

信中亦批評米健經常對上級陽奉陰違,表面上對長官畢恭畢敬,但「轉頭經常嘲笑長官和主要官員、澳門本地其他局長為蠢豬!」而信中亦提到,米健自擔任政研室首席顧問至今,一直使用每月2萬元的公帑在本澳租住高級公寓,而他本人多年前已在珠海購置房產。

而在外判方面,信中批評米健在外判研究時經常將項目分拆,將外判金額降至50萬元以內,故意規避招標,並將項目外判予他在內地的社會關係,質疑存在利益輸送。又指,這些內地人士根本不了解澳門情況,所謂研究成果往往嚴重脫離澳門實際,紙上談兵,沒有任何參考價值,且造成公帑的極大浪費。

月前政府公佈政發局標誌,不少網民批評設計「肉酸」。信中披露標誌原來由米健設計,並設計了「局訓」等,且找公司將局名、局標、局訓、釋義等雕刻在辦公室,稍有不滿意就重做,前後做了十多次。而信的最後指控米健經常公然違反公共場所禁煙的法律,在自己辦公室內吸煙,但中央空調下經常令到整層辦公室烏煙瘴氣,以往曾有人向衛生局反映,結果不了了之。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