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燭光集會約300人參與 市民︰必須為死難者討回公道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4064

時間:2019年06月4日 23:23

今年是「六四事件」30周年,澳門民主發展聯委會晚上八時在議事亭前地舉行燭光集會,有300多人參與,亦有不少人圍觀。有參與者表示,不應忘記「六四事件」,必須為死難者討回公道。

澳門民主發展聯委會理事長區錦新稱,堅持舉辦六四燭光晚會只因「放不下」,六四死難者 30年來沉冤未雪,仍背負反革命暴徒之名,他又認為不應該忘記歷史。他說,參與的市民人數應該與往年差不多,因為畢竟30年過去,而且以澳門的政治環境,市民不露面完全可以理解,並不表示他們不支持民主,集會只是其中一種悼念方式。

區錦新說,香港維園出席人數能代表一種力量,但澳門的角色是要維持一個平台,讓六四這件未完歷史事件的發展過程中,讓澳門不缺席,因此,不會因為人少就感到失望。

正就讀高二的張同學表示,自己第一次參加六四集會,去年已想來,但因為身邊的人對「六四事件」都沒有什麼感覺,又認為學生不應該參與政治活動。但因為今年是「六四事件」三十周年,而且自己亦想了解其他人對事件的看法,所以今年就參加集會。

他說,自己對澳門和中國的民主都沒有信心,「最可悲的是大家都唔去爭取有票選特首,淨係識間中抽下政府水,鬧下政府。好少人會企出嚟爭取,反而是默認小圈子選舉呢件事係正確。當有人企出來爭取,卻又反過來對他們指指點點。」

有坐輪椅都堅持每年不缺席的張婆婆說,因為自己愛國,所以只要自己一日未死都會繼續參加集會。來自台灣的外僱徐先生說,今年是自己第一次在澳門參加六四集會,以往在台灣都有參加相關活動,他認為,台灣有平反「二二八事件」,中國政府亦應向民眾有公正的交代。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