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遺中心不反對維持東望洋超高樓高度? 蘇嘉豪:穆欣欣講大話!

2019-06-07 燈塔保育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4061

時間:2019年06月4日 19:19

東望洋斜巷超高爛尾樓再度引起爭議,早前民間組織「保護東望洋燈塔關注組」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交報告,批評特區政府背棄國際承諾,容許東望洋斜巷超高爛尾樓工程繼續建至海拔80米,遠超第83/2008號行政長官批示的高度限制52.5米,強調政府應在今屆任期前將其超出限高的樓層拆除,不得有例外。而文化局局長穆欣欣昨日受訪時表示,鑑於當時工程已興建到一定高度,文化局不反對維持已建高度,又稱相關意見已經國家文物局遞交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遺中心,而世遺中心沒有提出反對意見。

直選議員蘇嘉豪今日再度就穆欣欣的說法「開火」,批評穆欣欣「講大話」。他指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遺委員會將於本月30日在阿塞拜疆召開大會,期間會審議《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而大會日前公佈決議草案,其中一條提到要提醒包含中國的締約國,「當計劃開展任何發展項目,而該項目有可能對文化遺產構成任何不可逆轉前,政府需要提交該發展項目的詳細資料予世遺中心並徵詢其意見。」

蘇嘉豪亦指,2016年新澳門學社到法國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遺中心反映有關東望洋斜巷超高樓的問題時,對方已表明不同意政府的相關做法,「文化局幾時提交過東望洋斜巷爛尾樓的詳細資料?現在的問題是,我們一直要求將超高樓的高度由現在的81.3米降回52.5米,這是最基本的要求。我希望文化局可以面對現實,這個項目的確會對東望洋燈塔帶來不可逆轉的影響。」

他亦指,雖然羅理基博士大馬路近中聯辦的數座高樓已建得「七七八八」,將會掩沒燈塔,「但這不代表我被人打了十拳,就要容許他們打我第十一拳。有些東西雖不可逆轉,但仍可以煞停、挽回,我們就應盡最大的努力去挽回。」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