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不要忘記,大氣電波也是公共資源

2019-05-31 澳廣視 專題報道

文:耿言

網址:https://aamacau.com/?p=54010

時間:2019年06月1日 14:14

澳廣視近期被爆新職程制度混亂兼「肥上瘦下」,雖然未妥善解決,不過事件基本上已淡出公眾視線。澳門人就係咁,善忘,不牽扯到切身利益(刪車位、巴士加價、仔女停課、家傭偷竊……),都不聽不看不做。

很遺憾,職程風波被TDM高層以解決內部矛盾的手法唬弄過去,而隱藏的大命題——如何善用公共資源,沒有備受關注。公帑是錢,固然是公共資源,亦是大眾焦點,不過千萬不要忘記,大氣電波也是公共資源。鄰埠香港便有通訊事務管理局負責處理電視節目服務牌照、擬定電視和電台業務守則、接受有關廣播的投訴並作懲處,澳門卻連議員叩門詢問都沒有官員出來回應。

一個稍為留意TDM電視新聞的正常人都可能察覺,其新聞質素有多差。高頻出現的錯別字、懶音,語法錯到你懷疑哪間大學教出如此劣質的中文。照讀一次政府新聞稿,這叫錄音機或者文抄公,況且媒體應該挖掘新聞而不是做政府宣傳機器。昨日出過的新聞,今日居然又再出一次,編輯是沒有看自家節目是不?不然就是自行翻炒舊聞,令觀眾懷疑自己坐了時光機回到幾日前。差不多1個鐘節目,大概有四分一至三分一是「有社團舉辦XXX活動」的新聞,甚至連大校幼稚園行畢業禮都做,真忍不住問一句「咩事?!」(但聲稱客觀持平公正的這家媒體,並不會全澳每一間學校畢業禮都去採訪)老老實實,筆者寧願看三十分鐘質量OK、有用心編排的新聞,都不想看一小時充塞大氣電波的垃圾!

上面講的是記者和編輯水平問題,還未講到主播們食螺絲、讀錯字斷錯句(食螺絲食得越離譜,出鏡率越高,收越多出鏡費,簡直神邏輯),還未講到隔兩三日就聽到溫馨提示「由於技術原因,我哋先睇下/再睇返」,還未講到字幕跳來跳去或無故消失,還未講到美學品味堪憂的節目佈景……這樣水準的新聞,TDM一眾膠層們無知無覺,你還好意思說要加薪?還好意思說提薪是希望吸引更多新人入行,想荼毒誰?

這裡不想展開討論一間公營機構究竟應該抱負甚麼理念或使命,只想重申一次:大氣電波是珍貴的公共資源,對社會輿論、文化以及市民生活有巨大影響。筆者絕不是一竹篙打死一船人,相信很多TDM員工也是盡心盡力緊守崗位,問題在於主事者們從未好好把關節目質素,而市民也從沒有權利決定大氣電波可以有什麼樣的節目。政府不僅任由這些公共資源被污染和浪費,要觀眾默默忍受、投訴無門,如今又默許投入更多公帑去養肥該為此負責的人,難道目睹三十五年怪現狀的員工,和作為納稅人的市民,連哼一聲的資格都沒有嗎?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