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署擱置西灣湖木步道計劃

即時報道 西灣湖木步道計劃爭議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3936

時間:2019年05月27日 20:20

市政署計劃在西灣湖靠近民國大馬路一側的石堤外興建內湖木步道,社會憂慮步道將會嚴重破壞西灣湖的景觀。市政管理委員會副主席羅志堅受訪時表示,自兩週前市政署在社區座談會上公佈了西灣湖內湖木步道計劃後,署方聽到市民有較大反對聲音,而市政諮詢委員會委員亦不贊同有關方案。故此市政署決定暫時擱置有關計劃。若未來社會有意見要求政府再次探討相關計劃時,必定會進行公眾諮詢。

羅志堅表示,現時有不少市民選擇在西灣湖一帶進行休閒活動,並反映石堤的路面材質不適宜進行運動,有不少市民選擇在行車道上跑步,但就認為會影響安全,期望市政署改善該處狀況。市政署提出西灣湖木步道計劃的目的是為居民創設舒適的戶外活動空間,經同事評估及各部門探討過發展的可行性後,初步挑選在湖邊建造一條木步道的方式,仍在初步設計構想階段。而在諮詢過文化局意見,文化局不反對後,就在早前的社區座談會上公佈相關設計方案。他強調,署方樂於見到計劃引起社會充份討論,而方案亦要取得最大的社會共識方能落實。

羅志堅又指,之前曾在多方面作考量,如能否在石堤路面材質上進行優化,但因石堤路面材質亦是西灣景觀的重要組成部分,不應該亦不適合改變任何狀況。而優化西灣湖的計劃亦不會停止,第一期會先做好西灣大橋下的開放空間,如優化高低錯落的步道、加設兒童休憩設施及康體設施,將西灣湖沿岸打造成市民使用的休憩空間。

有意見質疑政府有意對西灣湖廣場引入商業元素,加入「飲飲食食」的項目,變相將2012年備受社會爭議的「西灣湖夜市」項目重提上枱。羅志堅就指,今次的計劃僅涉及完善康體設施及優化路面舖材,未有包含引入商業元素至西灣湖廣場,「近幾年都是由我負責西灣湖的優化計劃,但我至今未有聽過相關計劃。若市民覺得那裡需要有配套的元素時,我們都會納入,但都要經過社會充份討論才能落實。」

至於市政署會否向政府建議將新城B區沿岸地區打造成新休憩運動空間?羅志堅就指,若要向政府「攞土地」,就超出了市政署的職能範圍,因市政署是受政府委託去管理市政設施,在署方能夠利用的空間內,會增設更多供市民享用的設施,不適宜由市政署向政府提出建議。

另外,澳門荷花節將於下月3日在氹仔龍環葡韻開幕,展期至6月16日,市政署將在全澳多個地方展出約1.3萬盆、超過400個品種荷花,整個活動的經費約1,400萬元。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