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力中心被批閉門一家親 孫家雄︰按廉署意見進行改善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3932

時間:2019年05月27日 18:18

廉署報告揭發生產力中職員之存在親屬關係的比例過高,被社會批評「閉門一家親」。生產力中心理事長孫家雄在立法會回覆議員提問時表示,廉署所提及的21個有親屬關係的職員當中,沒有一個與他有親屬關係。「在我的認知範圍係一個都無,但會唔會我的上一代做啲乜嘢而係我唔知,咁就好難講。呢個我都唔敢講實。」語畢引起一眾議員大笑。他又說,廉署的報告給生產力中心當頭棒喝,是好好的「指引明燈」,會按廉署意見進行改善,將爭取下月在網上公開中心的員工手冊和內部招聘手冊,以公平公開公正原則接受社會監督。

多名議員關注現時公共資本公司運作「無王管」的問題。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回應指,有關行政公益法人、公共資本公司等由政府撥款運作的機構,一般是由其組織章程或內部規章規範人員管理及機構運作事宜,與公共行政系統的一般部門及自治部門有所分別。

生產力中心雖然其有自身的內部規章,但作為運作上主要依賴政府撥款的行政公益法人,在人員招聘及晉升上,亦應遵循公開、公平、公正的基本原則。中心已對廉署工作報告及其後的補充調查所指出有關中心在人員招聘的問題作深入檢討,並參照廉政公署的意見作出完善,包括修訂了員工手冊、優化招聘制度守則、利益迴避制度等,並於內部與各級主管分別舉行了工作會議,強化對廉署報告所指問題的認識等,務求進一步完善中心的人員招聘及管理制度。

議員李靜儀、梁孫旭、高天賜追問時提及,政府會派駐代表到公共資本公司擔任董事或其他職務,要求當局交代他們的監督成效,並建議修法監管相關公司的運作。陳海帆指,由於本澳現時無公共企業、公共公司的概念,亦無獨立法規專門監管公共企業;而由政府注資的公共資本公司,是按「公司法」成立及運作,未來修法將政府注資的私人公司,變成公共企業監管,相信經財範疇司長及團隊已在研究及構思相關法律。

她又認為,行政公職法人及自治部門的章程可參照公職制度作修訂,但自治機構會否百分百參照公職制度,則要視乎其運作需要,但基本迴避制度、紀律桯序制度作出相應修訂、配合,回應社社會訴求是可行的。至於政府駐資的公司在資本運作、盈虧方面有制度可給政府監管,政府派駐公司的代表,亦會以政府利益為出發監管公司運作。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