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灣湖木步道計劃欠透明惹爭議 林宇滔:市政署須公佈更多資訊讓公眾討論

2019-05-24 保護西灣湖 專題報道 西灣湖木步道計劃爭議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3843

時間:2019年05月25日 13:13

市政署計劃在西灣湖近民國大馬路側堤內興建環湖木步道,引起社會不少質疑及批評。當中有意見就質疑,一個對於西灣湖景觀具有重大影響的計劃,為何未有事前諮詢公眾意見就上馬?市政諮詢委員會委員林宇滔表示,雖然工程的原意是好的,而一直亦有市民要求完善西灣湖的跑步、休憩環境,但他認為木步道計劃勢必會影響到西灣湖原來的景觀。他要求市政署更多計劃的詳情,向社會交代清楚木步道對景觀所帶來的後果及影響。

究竟市諮會有否討論過木步道計劃呢?林宇滔表示,市政署曾在今年3月向市諮會城市建設專題小組簡介西灣湖木步道工程的初步計劃,當時署方表示,木步道設於堤岸以外,亦會繞過岸邊石頭,期望設計不會影響到西灣湖沿岸的文物。但市諮委在討論期間就質疑計劃會對西灣湖景觀帶來影響,而當時署方亦未有向委員提供足夠的景觀模擬圖、效果圖,故此委員們要求政府公開更多的資訊,而署方亦強調只是初步方案,未有確定計劃。

他亦指,在市政署向市諮會介紹計劃後,他亦曾收集西灣湖跑友的意見,「客觀而言,西灣湖有跑步的需求不是今日才發生的,其實早在我任社諮委時已收到不同的意見。確實大家認同要有更好的跑步空間讓大家跑步,但大家都知道,西灣湖沿岸都是石砌步道,凹凸不平,導致大家都在馬路上跑。加上西灣湖晚間較昏暗,有一定危險性。所以一直以來我們都在想,能否在沿岸做一些設施,令大家可以有舒適點的跑步空間呢?」

林宇滔亦指,他曾建議過仿效水塘休憩區的做法,透過對現有的石砌步道以原來的石板進行重舖,認為這是簡單可行的方法,亦毋須大費周章進行大工程,盡量不破壞原有景觀。但是經過多次周旋,文化局始終不接受這個方案才作罷,亦才有了現在的木步道計劃。他亦引述市政署向文化局收集的意見指,文化局竟然認同這個木步道的方案。

他重申,相對於重舖石砌步道而言,木步道方案對於景觀的影響一定會比較大,因西灣沿岸最大的特色就是在於沿岸景觀。而這個問題亦反映出各個部門之間的協調只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出發,「這也是一個很好的文化保育案例,西灣沿岸是被評定的文物,簡單而言就是不能動化。但是連跑步空間都不完善,居民又是否能好好利用這個地方?這是否所謂的活化?我也有保留。重舖石砌步道讓市民跑得安全,或許是更好的保育。我覺得這是個很好的案例,去討論如何在保育及活化上取得平衡。」

事實上,除了興建木步道外,林宇滔亦透露,市政署有意在西灣大橋往南灣方向引橋下的位置興建康體及兒童遊樂設施,「因為這裡本身是新區,我相信不會引起太大爭議,亦同意在這個位置先做。但是對於木步道的部分,我則認為要做更多研究、公開更多資訊及效果圖後才能討論是否合理。」

而他亦認為,若政府能盡快做好由媽閣至科學館全長約5公里的澳門半島南岸線跑步單車徑的話,就能提供更多休憩空間讓市民跑步,毋須再於西灣湖進行任何工程,影響西灣沿岸文物及其景觀,「本澳的休憩空間奇缺,南岸線的地方其實都屬於政府土地,只是規劃部門拿不拿出來的問題。開頭政府什麼都不拿,但是現在又將科學館至觀音像一段拿出來做,其他呢?一次過做好,科學館有停車場,媽閣樞紐未來又有停車場,其實就可以做好南岸線整個休憩空間。」

林宇滔強調,過去的民署及現在的市政署,在資訊公開上肯定不符合大眾要求的,但是他認為,新成立的市政署應要有新的起步,而無論是市政署還是市諮委都應該要接受社會監督,「我們不需要隱瞞任何事,因為任何市政建設都是醜婦終須見家翁,到頭來公眾一定會知道。」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