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藝學院粵劇課程誰來教? 文化局:只有一社團具條件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3830

時間:2019年05月25日 10:10

演藝學院「持續藝術教育課程」2018/19學年開設了「兒童粵劇表演」和「青少年粵劇表演」課程。話說文化局招聘3位戲劇老師的程序到今日都尚未完成。老師名單都未最後確定,咁快就可決定開班教粵劇?知道有哪位老師有資歷教?文化局的答覆是:外判!

文化局回覆《論盡》時表示,今年恰逢粵劇申遺成功十週年,在2月18日出台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澳門的定位為「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並存」的交流合作基地,故此演藝學院戲劇學校將於新學年開辦粵劇課程,旨在提升公眾對粵劇的興趣和認知,推廣及弘揚中華優秀文化。

哪位老師有資歷教粵劇?文化局就回覆指:由於粵劇屬中國傳統戲曲表演藝術,有別於西方戲劇,故此文化局將依法透過外判方式邀請具粵劇教學經驗的本地社團提供服務,確保粵劇人才的培養和傳承。

如何評定社團的師資合資格?曾否公開招標?金額是多少?文化局沒有明言,只道「現時本澳具有粵劇教學條件、實際經驗及成果的社團只有一家,因此文化局將依法透過外判方式邀請其為戲劇學校新學年的粵劇課程提供服務。具體費用需視乎實際招生情況、課程種類及數量、教學時間等因素,才能最終落實。有關服務的行政程序現正按計劃有序開展,文化局將確保粵劇課程按時順利開辦。」

究竟是哪一家?大家看看每年青少年和兒童粵劇表演,答案呼之欲出。

另外,粵劇課程會直接判給,西方戲劇課聘請老師就跟足程序開考。早前《論盡》報道,戲劇學校招聘3位戲劇老師的嘗試自2016年12月已經開始,但過程一波三折,到現時程序仍未完成。2018/19學年戲劇學校只有兩位老師,這段期間更一度需要員工在工餘無償代課以維持戲劇學校的教學運作。

截至2019年5月25日,戲劇老師三缺的開考,確定名單尚未公佈。(資料來源:文化局)

目前,據文化局網頁上的「開考通告」顯示,戲劇老師的確定名單尚未公佈。而今年戲劇學校「持續藝術教育課程」的種類大致相若。文化局回覆指,有關戲劇教師的招聘工作正按計劃有序進行,目前處於後續行政程序階段,考試成績將儘快公佈,預計於今年9月前完成,以確保順利開辦相關課程。完成程序後,屆時戲劇學校將有4位老師任教,包括行政任何合同三位以及個人勞動合同一位,他們將承擔學校開設的戲劇方向課程。

另外,文化局表示,因應新生報讀具體情況,局方也會以個人勞動合同聘請具資格的導師任教持續藝術教育課程,以回應社會訴求。同時因應社會實際情況及發展需要,逐步完善課程規劃、增加師資,並提升相關硬件配套設施。

多年來藝術節都有青少年粵劇表演。圖為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青少年粵劇培訓班今年的演出《天門陣》宣傳照。(圖片來源:文化局)

相關報道:

演藝戲劇學校僅餘兩位老師 課程種類大減

文化局:爭取9月前完成招聘

http://bit.ly/2Qp9h4z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