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嘉豪提辯論動議 促採取措施減輕旅客對社區負面影響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2484

時間:2019年02月28日 16:16

號稱「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澳門,去年迎來了3,580萬人次的入境旅客

政府早前公佈去年來澳旅客量達到3,580萬人次,對比起10年前增長逾56%,當中來自中國大陸的旅客比例達到7成。除了旅遊區迫爆旅客外,近年政府不斷提倡要將旅客分流至其他社區,亦令原本比較寧靜的社區如關前街、下環街、筷子基、青洲、台山一帶變得「暢旺」,滋擾社區安靜。立法議員蘇嘉豪提出辯論動議,要求政府儘快採取一切可行措施,減輕因旅客過多而對本地社區民生造成的負面影響。

蘇嘉豪在其理由陳述中指出,要判斷旅客人數是否過多,其中可取決於對本地社區民生的影響程度。難以否認的是,旅遊業規模的無限膨脹顯然對本地生活空間造成影響。新馬路、大三巴等傳統旅遊旺區人山人海,人潮管制竟成常態,甚至有意見主張索性在長假期將新馬路開闢行人專用區,而周邊居民出行則舉步維艱,為了避開川流不息的人潮,被迫繞路或直接與旅客「埋身肉搏」。

他續指,但政府官員明言要陸續將旅客分流至每一個社區,其中試圖將旅客引流到關前街、爛鬼樓以至下環一帶,封鎖道路和車位在所難免,已先後引發社區居民的不滿,批評當局將傳統旅遊旺區的滋擾,複製至原先相對寧靜的生活空間。

蘇嘉豪亦指出,無止境增長的旅客量也加劇了本地的交通壓力,除了旅遊巴、賭場巴一定程度上佔用本已非常侷限的道路空間,近十年更先後湧現零團費或低團費旅行團、懷疑無本地導遊帶領的非法旅行團,在各口岸、新馬路、路氹城等區域大規模地以乘搭巴士作旅遊出行,同樣加重本地居民日常出行的公共交通壓力。旅遊業膨脹加速總體經濟發展的同時,卻也威脅著社區中小企的生存空間,幾乎完全為服務旅客而設的商舖湧現,小店和老店被取而代之,同時推高社區物價和舖租,間接影響社會民生。

他認為,若本澳繼續無止境地粗放、擴張旅客量,其衍生的諸多亂象除了為居民日常生活帶來負面影響,加劇居民與旅客之間的矛盾,也難以為旅客帶來優質和安全的旅遊體驗,恐怕本澳距離「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定位將漸行漸遠。

蘇嘉豪強調,政府有責任採取一切可行措施,來減輕旅客過多對本地社區民生的負面影響,例如可考慮近年有意見倡議為入境旅客總量設限、重新檢討社區旅客分流的影響、進一步加強疏導旅遊旺區人潮、設置旅遊專線巴士以分流公共交通、打擊零團費以至由非法導遊帶領的旅行團等等等等,真正達致「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目標之餘,也確保維護並持續提升居民的生活質素。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