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遭家暴被嚴重燒傷 議員、關注團體發起籌款冀助其復明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2142

時間:2019年02月8日 19:19

去年7月12日晚一名31歲女子遭丈夫家暴,被潑以滾油及通渠水,造成頭部、臉部及身體大面積皮膚深度燒傷,容顏被毀,雙目失明,手足無法動彈。事後警方拘捕該名丈夫,而檢察院亦將他羈押候審。事隔7個月,該名女子的家屬聯同議員林玉鳳及善牧中心主任狄素珊修女召開記者會,宣佈將會為案中受害者發起緊急募捐行動,期望可以為她籌集生活費、醫療輔具及藥物費用、復明手術及復明後重整眼眶費用。

案中受害者劉夢瑩的父親、原居於四川劉科表示,事發當日收到本澳警方的通知後,就立刻從四川趕赴澳門。而女兒在醫院昏迷了13日後才蘇醒,過去6個月先後接受了10多次手術,現時仍然是雙目失明、右手臂殘廢、面部及身體大面積燒傷、嘴巴肌肉大面積萎縮至無法正常進食,完全喪失工作及行動能力,出入需要輪椅,起居飲食都需要別人照顧。而日常需要在頭部及身體套上壓力衣協助植皮後的皮膚康復,並同時承受因復原皮膚緊縮而引致的巨大痛楚。

劉科亦指,現時女兒已出院在家康復,需要頻繁到香港覆診。而經山頂醫院轉介往香港威爾斯親王醫院治療期間,女兒發現自己仍能感受到光明與黑暗,主診醫生經多次診斷後確認她仍有機會復明,並指她唯一能夠選擇的手術方案為「骨齒人工角膜移植手術」,但這種手術目前只有世界頂尖的數家醫院可以提供,如要到英國接受手術需要120萬元港幣,其次是新加坡,需要50萬元港幣,再次是印度需要6萬元港幣。因文化及社會等因素,威院醫生建議她最好選擇到英國,其次是新加坡,兩地的手術成功率均有8成以上。

圖片由當事人提供,並經當事人同意公開。

兩度去信山頂醫院 無正面回應會否資助送外就診

父母曾就香港醫生的復明手術建議請求山頂醫院協助轉介,但山頂稱由於目前未有相應技術,即使手術成功也無法向女兒提供覆診跟進,至今也沒正面回應會否資助其送外就診。而議員林玉鳳亦於去年11月及12月兩度去信衛生局了解院方的決定,惟當局也沒正面回應。

劉科亦表示,早在去年10月中,山頂醫院醫生就反復希望女兒出院回家休養,被拒後於11月13日趁女兒赴港做手術回澳之際,院方以矯形科沒有床位為由,將她轉至精神科加床置放,迫使家屬當日提出出院,立即獲批。而女兒至今已出院近3個月,復明手術無果,連山頂醫院矯形科、眼科的覆診計畫也沒有了。

家庭僅靠援助金、退休金度日 盼籌款助女兒復明

由於事發後劉夢瑩已喪失工作能力,其父母亦非本澳居民,加上已經退休,三人均沒有工作收入,僅能倚賴社工局每月4,000元的經濟援助金及父母二人合計每月5,000元退休金生活。雖然毋須支付山頂的醫療費用,但連同住宿、交通、醫療輔具及藥物費用,每月至少花費近17,000元。而父母至今已耗費積蓄逾10萬元,而事發後澳門日報讀者公益基金會撥出的緊急援助金3萬元亦早已耗盡。

劉科表示,按醫生的要求,燒傷患者須每日堅持塗疤痕膏及貼疤痕貼以減輕痛苦,但一張疤痕貼就要280元,一枝疤痕膏亦要203.5元,而上述藥物需要自費購買,全面使用的話每月開銷將會高達數千元。目前女兒只能在面部使用膏貼,其他地方只能放棄使用。

林玉鳳表示,經了解事主情況並與專門照顧受虐婦女的善牧會溝通後,決定聯同善牧會發起緊急募捐行動,冀為事主籌集生活費、醫療輔具及藥物費用、復明手術費及復明後重整眼眶等整形費用,她希望至少能籌得120萬元,讓事主先進行一隻眼的復明手術。

善牧會夢瑩計劃特別捐款帳戶:

永亨銀行帳戶號碼:609688-100
帳戶名稱:善牧會(Good Shepherd Sisters)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