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局:稅務法典明年完成草擬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0665

時間:2018年11月27日 19:19

【施政辯論】間選議員黃顯輝問及稅務法典及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的立法進度,指經濟財政施政方針中提及正草擬法案。但上屆政府早已就消保法進行諮詢,並公佈了諮詢總結報告,但事隔多年相關法案仍在草擬程序中。他亦提到,消費者委員會與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簽署了《粵港澳大灣區消費維權合作備忘錄》,而消委會與珠海亦建立了跨域仲裁服務,他促請當局解釋跨域消費者仲裁的運作情況。

財政局長容光亮回應黃顯輝有關稅務法典的起草進度時表示,稅務法典的草案初稿已完成草擬,並已聽取法務部門及專業團體的意見,但因應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提出關於稅基侵蝕及利潤轉移合作項目的要求,需要就相關要求作出修訂。為透過國際稅務合作打擊跨境逃漏稅及不法資金流動,歐盟及經合組織均制訂了稅務合作及信息交換標準,要求各地政府嚴格遵守,違反標準者可能會被列入黑名單並受到制裁。他預計明年就可完成法案草擬,並諮詢專業界別。

消委會主席黃翰寧回應跨境消費者仲裁時指,消委會根據《粵港澳大灣區消費維權合作備忘錄》,以大灣區作先行先試,當中香港、珠海(包括橫琴)、廣州、江門及佛山的消費者組織已開通跨域網上仲裁服務,為訪澳消費者處理消費爭議。消委會正與大灣區內其他城市的消費者組織聯繫,推進建設大灣區的跨域仲裁網絡。消委會亦計劃邀請內地更多城市的消費者組織加入跨域仲裁機制,希望逐漸加大跨域仲裁網絡的覆蓋面。

他亦指,消委會在今年11月頭完成首個跨域仲裁調解個案,一名本澳居民在橫琴購買不動產時與內地的地產有爭議,經調解半小時後,成功挽回20萬元的經濟損失。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