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法修法 社協無共識 陳澤武:下下都立場鮮明 不如取消社協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0673

時間:2018年11月27日 19:19

【施政辯論】立法會經濟財政範疇施政辯論兩日來有不少勞工界議員談及有關《勞動關係法》修法的問題,而本身是商界的間選議員陳澤武表示,《勞動關係法》七項優先申請已討論一年多,「社會有無共識?百分之一百梗係無啦。但我以為有呢啲會(社協),大家一定係四四六六傾掂佢,原來出嚟唔係嘅,一定要九九十十,立場好鮮明,唔係就唔好傾。如果係咁嘅態度去談判的話,咁不如取消社協,由政府主導咪得,全部你話事咪得?反正都係迫政府,啱聽嘅就聽,唔啱聽嘅,有乜行動我都唔知道。」

陳澤武認為產假由56日增至70日做法合理、應該,而香港現在的70日產假其實就等於本澳的56日,因為70日產假是「畀足」薪酬,而香港則是給予8成薪酬,而現在香港政府則建議產假付足全薪,由政府補貼差額。認為本澳亦應仿效相關做法,不要「一人畀一半」,延長過渡期,這對政府來說沒有太大問題,而資方亦「有啲揸拿」。

他亦提到非全職工作制度的立法問題,指勞動關係法表明非全職工作制度由特別法訂定,「點解制訂勞工法時,商界無出聲?因為舊陣時係有非全職制度,勞工法通過後就取消非全職制度,因為你係法律講會有特別法。以前係每4星期連續工作不多於96小時當非全職。」而十年過去,商界對於當局去年提出的非全職工作制度的內容感到不滿意,尤其是由96小時減至72小時,即每日3小時。他認為,這對會展、餐飲、零售、建築等行業都沒有好處,因相關工種有淡旺季,符合不了商界正式的要求。希望當局給予一個商界接受的方案。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