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圖靈感自卡片目錄檢索櫃 兩巨柱支撐新建築 不損舊法院結構

即時報道 新中央圖書館規劃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0335

時間:2018年11月17日 20:20

新中央圖書館模擬圖(來源:文化局)

文化局召開記者會介紹新中央圖書館的初步設計方案,中標公司MAA馬若龍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龍發枝表示,新中圖的設計靈感源自於以前圖書館中的「卡片目錄檢索櫃」,過往讀者要到圖書館找書,必須先尋找櫃內的卡片資料,才能得知書的位置,檢索櫃就代表著「如何累積、組織及提取知識」。他亦指,設計團隊將新中圖構想成一個「知識的格子櫃」,等待居民發掘箇中的知識及學問。

來源:文化局

龍發枝亦指,設計新中圖時需要考慮如何在不破壞舊法院大樓的情況下,在有限的土地內興建新的建築物。新建築結構將會獨立於舊法院大樓,並會在不破壞舊法院結構的情況下,在大樓的天井興建兩條巨型結構柱以支撐新建築,猶如新建築「懸浮」在舊法院大樓上方般。另外,新建築沿用舊法院大樓的中軸線,以保持建築物的對稱性。他強調,相關設計並非由設計團隊單方面認為「靚」與「不靚」,當中包括著許多的意義,並要解決如新舊建築關係的問題。

來源:文化局

至於新中圖的功能方面,龍發枝指,新中圖將設有1,125個閱覽座位,藏書量約81萬至100萬冊,圖書館內將設有24小時運作的閱覽室、文創商店、咖啡茶座等等,亦會設有司警博物館及多功能會議廳。

而中標公司主席馬若龍則指,對於政府在這個重要的地點興建新中圖感到高興,希望新中圖具有象徵式意義。新中圖新建築物著重環保,新建築不採用常見於新式建築的玻璃幕牆,因會浪費能源。而新建築頂樓及兩側牆上都會安裝太陽能板,可提供新中圖5至8%的能源。他亦指,社會經常批評,新建築物雖然好看,但營運費用亦同樣昂費,而新中圖的維護成本卻不昂貴,管理亦相對容易。

新舊建築如何融合?評委:設計含蓄有內涵

記者會上有傳媒問及如何令新建築與舊法院大樓之間變得融合而非突兀?身兼新中圖設計方案評標委員會委員的香港大學建築系教授王維仁表示,圖書館作為城市的大客廳,應該要滿足到作為「文化容器」的功能。世界上有不少新舊建築融合的案例,部分例子如法國羅浮宮等,就是讓新舊建築形成反差,突出舊建築的重要性;亦有例子是讓新舊建築對話,形成新的中性表現。

香港大學建築系教授王維仁

另一名評委、新加坡建築師陳家毅則指,現今的舊建築保育經歷多年,已經超越單純保育的做法,就如香港的「大館」,就讓新舊建築有「異曲同工」的效果。他們檢視了多個方案,認為今次的設計最適合新中圖的身份,因這不是一個耀眼的方案,設計上反而是一個含蓄、有內涵的做法,將50年代的最佳建築與新建築風格結合,形成不同年代的建築風格在對話。他又提到,自己最欣賞設計團隊將上下兩種不同的建築風格透過一條灰色的緞帶來錯開,有點神來之筆。

同為評委的澳門大學圖書館館長吳建中則指,設計方案將建築的通透性做得好,盡量減少隔間及牆壁,盡量做得通透。方案亦把人流量最密集的空間放在底層,人流量較少的方在上面,使新中圖的靜態佈置合得合理。

文化局:會保留法庭元素

有傳媒提到舊法院大樓二樓的「大庭」具有深遠的歷史意義,過往有不少大案都在那裡進行審判。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指,舊法院大樓將會完全保留其房間及樓板,亦會保留法庭的元素,不阻礙其新的功能,並會結合新建築空間再作安排。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