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圖設計費高達1,868萬元 文化局:將完整保留舊法院大樓

即時報道 新中央圖書館規劃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0336

時間:2018年11月17日 20:20

政府欲將南灣舊法院大樓及原司法警察局大樓改建成新中央圖書館,曾經引發社會對其選址、文物保育及工程預算等質疑。文化局今日公佈新中央圖書館設計方案的評審結果,中標公司為MAA馬若龍建築師事務所,設計費用達到1,868萬元,設計服務期為268日。文化局強調,將嚴格按照《文遺法》規定對舊法院大樓進行保護,將完整保留所有構成現有建築物的獨特風格與文化價值的建築元素及特徵,包括其立面及屋頂、結構及樓板。

文化局指,新中圖選址位於舊法院大樓及原司警局大樓地段內,將興建新樓層及地庫預計共11層空間,主要分為館藏空間、公共空間及技術支援空間三部分。新建築物最大許可高度不超過海拔53米,且其建築空間及元素須在建築藝術及城市設計方面有所追求、繼承及發展,成為歷史及現代建築有機結合和諧對話的良好建築案例。

新中圖未有造價、工期 不設公共停車場

政府早前曾經估算新中圖的建造費用高達9億元,有傳媒關注設計方案公佈後造價是否有改變?梁惠敏指,中標公司將會分5階段進行設計,但當中不包括施工期,預計於2020年可完成整個設計方案。而實際工期及工程造價則有待深化設計方案出台後才能公佈。她亦提到,當局會首先完成舊法院大樓的工程,並加入圖書館設備,會爭取優先開放位於舊法院大樓的首期圖書館範圍。

梁惠敏亦指,新中圖將不會設置公共停車場,新中圖位於市中心,選址周邊已有4個公共停車場,並有超過30條巴士線經過。而在討論新中圖規劃條件圖時,工務局曾經諮詢過交通事務局,交局認為,當新中圖設公共停車場時,容易令車輛集中在其中一個出入口,故此其停車場只會容許部門停泊自己的車輛。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