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爛鬼樓巡禮」搞亂生活 關前街街坊:望高抬貴手 還這區寧靜!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0312

時間:2018年11月17日 1:01

「活動主辦的目的到底是想人們體驗老區特色,光顧老店,還是想全區商戶都轉行賣手信,打造另一個只有遊客、沒有居民的官也街?」

話說早前多個團體在關前街聯合舉辦了「爛鬼樓巡禮」活動,表示希望藉此挖掘舊區旅遊元素;就連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出席開幕時都大讚,仲話日後要將爛鬼樓一帶打造成文化創意美食片區,再加上鄰近的大三巴,整個區域成為澳門「非常典型的新地標」云云。

但有街坊似乎就唔多欣賞。《論盡》收到一篇署名「關前街一街坊」的來信,直指活動掛着「活化舊區的旗號」,但為街坊帶來滋擾,亦影響該區做街坊生意的老店,認為活動流於表面,「如果將來有意再辦,辦成這個鬼樣的話,就請不要再舉辦。」仲話「希望政府能高抬貴手,還這區寧靜!」

本媒曾向「爛鬼樓巡禮」查詢,但未獲回應。

街坊:挾「爛鬼樓」之名 未與商戶溝通 

信中提到,活動掛著「活化舊區」的旗號,也自稱促進舊區經濟,但直至活動開始前,一直都沒有諮詢過商戶或向該區商戶講解活動內容,在該區的商戶都是在活動開始前,看到滿街綵旗,才知道有一個叫「爛鬼樓巡禮」的活動舉行。該名街坊稱,主辦單位「澳門歷史城區發展促進會」是早年才進駐關前街一帶的商人,幾年來都沒有嘗試與在地老街坊和商戶溝通和了解爛鬼樓一帶的特色,認為對方只憑其想像,搞一些和該區格格不入的店舖,強行改變社區,打造他們心目中的「特色」街道。

他認為,若是有心為促進該區商戶經濟,活動前應先應與商戶溝通,邀請參與,而現在情況是,街上有街上做 Show,商戶無法參與其中也無法配合;直言沒有街坊和真正老商戶參與,卻用「爛鬼樓」之名,令人不禁認為該活動是挾持該區商戶居民、或只是為了促進某幾戶經濟而舉辦的活動。

遊客太多 街坊:還這區寧靜!

「活動主辦的目的到底是想人們體驗老區特色,光顧老店,還是想全區商戶都轉行賣手信,打造另一個只有遊客、沒有居民的官也街?」他表示,在活動期間,主辦單位設立了一些臨時的「假舖頭」,人是多了,但都是一些看完表演就走的遊客,但該區大部份店舖都是一些民生店舖,遊客對於民生店舖來說根本不是目標顧客。而更甚是,因為遊客增加,真正的居民顧客覺得擠迫和不方便,遠離該區,減少光顧,生意反而更差,老商戶多抱有微言。而因為遊客帶來的嘈音和衛生問題,也令該區的街坊和商戶困擾和不滿。

他認為,今次「爛鬼樓巡禮」活動只屬流於表面,直言「如果將來有意再辦,辦成這個鬼樣的話,就請不要再舉辦。」又表示,多次的「活化舊區」活動連同早前大量飲食商鋪進駐,人流管制改道,令大量的旅客湧至舊區,已為街坊帶來滋擾,坦言舊區居民習慣了寧靜、街坊鄰里和睦的社區,不希望日日有節慶,區區都有盛事,更不想這區變成人山人海的旅遊區。「希望政府能高抬貴手,還這區寧靜!」

活動由坊會等聯合舉辦 梁慶庭等人為榮譽顧問

據資料顯示,「爛鬼樓巡禮」由中南區工商聯會、草六坊會、果六坊會、收藏家協會及澳門歷史城區發展促進會合辦。《澳門日報》報道,「爛鬼樓巡禮」榮譽顧問包括梁慶庭、劉藝良、鄭月娜、黎勝鋕、馮信堅等。另外,「澳門歷史城區發展促進會」的登記地址與氹仔一地產公司相同,而促進會的成立宗旨是「配合澳門旅遊經濟發展的需要,積極推進以加速澳門歷史城區發展各種旅遊相關活動,代表旅遊文化行業及有關人士,與澳門政府或其他國家/地區的政府進行磋商,與世界各地的旅遊及文化協會聯絡,以促進澳門的旅遊文化發展。」

「爛鬼樓巡禮」於10月6日至11月11日舉行,期間每個周六、日於關前街、俊秀里、草堆街、爛鬼樓、果欄街、永福圍等一帶舉辦系列節目,包括免費人力車體驗、手機應用程式尋寶遊戲、旗袍服飾租借及拍攝服務、特色地攤等。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