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報告:澳門法治、自治令人關注 特區政府:外國無權干涉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9409

時間:2018年10月11日 19:19

政府發言人辦公室發出新聞稿,回應美國「國會-行政部門中國委員會」2018年度報告,表示澳門特區事務屬於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涉。澳門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切實得到貫徹落實,特區各項事業發展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就。美方報告罔顧事實,對澳門特區事務指手劃腳,妄加評論,表示堅決反對。

美國「國會-行政部門中國委員會」2018年度報告指,澳門《基本法》沒提到落實普選,亦未見澳門如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建議般推進普選。報告又指出,近年多次的修法建議令人關注澳門的法治與高度自治。例如政府擬修改《司法組織綱要法》,規定只有中國籍法官才可審理涉及國家安全的案件,部分葡籍律師擔憂此舉有違《基本法》及損害澳門司法獨立。並提到,有資訊科技界人士對《網絡安全法》立法表示憂慮。

另外,報告亦有提及,立法議員蘇嘉豪被中止職務、被控加重違令罪及被判罰款;文學節嘉賓不被保證可以入境、有香港政治人物被拒入境等事件。

報告全文:https://goo.gl/kHMQDE

美國「國會-行政部門中國委員會」:https://www.cecc.gov/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圖片來源:https://www.cecc.go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