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颱靠近】風雨將至 市民、政府嚴陣以待 「山竹」風力大 氣象局:或掛10號波

「山竹」襲澳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8870

時間:2018年09月12日 17:17

「百里嘉」與「山竹」正接近本澳,其中中央氣象台更指,超強颱風「山竹」風力或超「飛燕」,與「天鴿」相似。

據《澳門日報》即時新聞報道,氣象局代表鄧耀民在民防會議中表示,「山竹」暴風圈超過500公里,即使距離澳門遠,亦會令澳門掛8號風球。又指,「山竹」中心風力超過200公里,而澳門掛10號風球的指標是118公里,故若在200公里內掠過都有可能令澳門掛10號風球。目前預計,「山竹」最有機會在周日(16)下午在廣東沿岸登陸。當日雖非天文大潮,但若「山竹」在珠江口以西登陸,有可能令水位升高多兩米,影響極大。

居民一早開始準備

原放樽裝水的部分空空如也。

經歷過去年強颱風「天鴿」的慘痛,面對本週接連出現的颱風「百里嘉」及超強颱風「山竹」,市民的危機意識明顯提高了,很多人都早在昨晚開始到超市搶購,以儲備樽裝水和食物、乾糧,以及購買防玻璃窗破裂的膠紙等物資,當中尤其樽裝水最為搶手,令到不少超市今日上午貨架上,原放樽水的部分空空如也,有超市職員表示正追單補貨。

市民加緊為颱風作準備

另外,網上和坊間都在分享看法,因為經歷過去年「天鴿」無水、無電、無電訊的狀況,所以都互相提醒去超市入貨;又講到若停電時,要少用手機省電,也讓出空間讓救急先行。

消委會經濟局各類民生必需品目前供應量充足

經濟局及消費者委員會發出新聞稿指,本澳未來時間可能受雙颱風來襲,為減少對本澳居民生活的影響,兩部門今天(12日)上午約見本澳糧油食品、瓶裝飲用水等貨品的批發及零售商,從批發至零售層面瞭解目前相關貨品的供需情況。特區政府重申本澳各類民生必需品目前供應量充足,供應暢順,消委會與經濟局已要求業界確保各類貨品的後續供。

當局更嚴正要求業界防止在任何銷售環節內抬價,同時,相關部門會密切關注市面是否出現損害消費者權益的情況,跟進及作出處理。而消委會的62980886“Whatsapp報料熱線”亦已開通,消費者如任何時間發現有商號有抬價、囤積貨品等侵權行為,可利用該熱線委會報料,合力維護本澳物價穩定。

社工局:正加緊向避險中心送物資

此外,社會工作局消息稱,今(12)日起加緊向全澳16個避險中心運送物資,並提示避險中心190名輪值人員候命,確保避險中心的物資供應及輪值人員準備就緒。

社工局提醒市民,當本澳在颱風期間遇上風暴潮警告,特區政府頒令緊急疏散低窪地區居民時,全澳16個避險中心將會對外開放,供有需要人士使用。

民防行動中心召開會議

另外,據澳門電台報道,民防行動中心與民防架構29個成員代表召開應對熱帶氣旋應急會議,由保安司司長黃少澤主持。

黃少澤表示,為應對雙颱風 「百里嘉」和「山竹」,民防行動中心緊急召開會議,他根據行政長官指示主持會議,聽取民防架構成員匯報準備和未來應對工作。黃少澤並稱,這次會議駐澳部隊副參謀長高志軍大校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主要了解整個防災過程。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