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老院旁設格力犬中心引爭議 李偉農:狗會唔只問民署 仲有其他部門

即時報道 救救格力犬新聞檔案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8880

時間:2018年09月12日 18:18

在路環安老院旁邊養五百幾隻格力犬,民署管委會主席戴祖義早前曾表示,覺得該處比獨立屋更適合。究竟點解適合?民署又有否考慮過一班老人家?副主席李偉農今日就大玩「官場卸膊操」兼「人肉錄音機」,不斷重覆狗會諮詢的部門「唔係剩係民署,亦都有其他部門」、「民署按《動保法》規定畀技術意見」,又指,「我諗土地用途嚟講,亦都有負責土地部門畀意見。」

民署管委會副主席李偉農

對於安老院憂慮格力犬中心將帶來噪音及衛生問題,李偉農表示,昨日安排了一位管委與安老院接觸,看他們有甚麼需要,盡量在民署的職責範圍內協助他們,又指「回到事情的本質,最終都係希望讓這五百多隻格力犬盡快搵到領養的出路。」

但民署之前曾否評估過地段是否適合飼養五百幾隻格力犬?民署的意見是甚麼?李偉農指,民署根據《動保法》的規定,尤其飼養條件方面,給予有關的技術意見,無論搬去邊都好,都要遵守《動保法》規定。」民署有否考慮過旁邊有安老院的存在?李偉農指,「(狗會)會方除民署外,亦都有向其他技術部門諮詢意見,相關技術部門亦有給予技術意見。」

有傳媒再追問,地段旁邊的安老院,民署是看不到,還是沒考慮到要給予意見?李則「人肉錄音機」上身,重申「佢向民署諮詢之外,亦都有向其他工務部門諮詢,其他部門都有畀技術意見,我諗佢一定要遵守相關的技術意見,同埋遵守相關的法律規定。」

那最終地段可否養五百幾隻狗是由哪個部門決定?「我諗土地用途嚟講,亦都有負責土地部門畀意見,我哋繼續係《動保法》方面的權限,去執行有關工作。」所以可以養是工務部門決定?「我都講咯,有關動物保護方面,飼養條件方面,民政總署會根據動保法規定,畀技術意見以及做好監管工作,唔排除佢仲有需要遵守的一些法律規定,佢都要遵守。所以佢問民署嘅意見,唔係剩係民署,亦都有其他部門。」

李偉農又指,逸園承諾在限期屆滿的七日之前,邀請民署視察,民署會根據《動保法》規定進行視察工作。《論盡》於周日晚上曾發電郵向民署查詢,民署有否就格力犬中心的設置,諮詢附近居民及老人院?民署到場巡視時,會否讓傳媒到場實地了解?現時仍未收到回覆。至於有否就格力犬中心的設置進行環評?土地工務運輸局表示,建議向相關職能部門了解。環保局局長譚偉文則於前日起在外地公幹,需稍後才能回覆。

另外,澳門電台報道,社工局局長黃艷梅在另一場合表示,已派員向有關安老院了解和保持緊密聯繫。她稱,社會關注格力犬的安置及管理問題,希望儘快妥善安置好格力犬,安老院舍亦表示理解,但確實有院友家屬擔憂長者生活受到影響,黃艷梅稱,事件涉及多個部門,希望能夠透過跨部門的溝通處理好。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