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德勝:管理城市要尊重居民

063 城規博奕 紙本月刊

文:論盡

網址:https://aamacau.com/?p=47887

時間:2018年07月25日 10:10

澳門半島污水處理廠超負荷的問題已經持續7、8年。

澳門半島污水處理廠超負荷的問題已經持續7、8年。

「你話(污水廠)冇臭味,冇影響當區居民,係呃你,因為我哋自己都係老居民,好多時行過都聞到一陣異味。雖然政府話呢啲味未必影響到人嘅健康,但如果話絕對無影響,都希望佢喺附近住返幾個月,感受下市民所感受嘅,先出嚟討論,咁比較真實啲。」城規會委員陳德勝說。

「居民冇針對政府。如果冇味,佢唔會話有味。但因為健康比任何嘢都重要。就算你特區幾繁盛,但你冇咗生命,冇咗健康,又有何用?」

歷史遺留老問題 走樣城規禍延至今

澳門半島污水處理廠運作多年,附近居民對臭味的投訴一直不絕於耳。雖然政府曾多次表示會進行升級擴容工作,並指當中會優先改善臭氣處理系統,又曾更換較長的管道,排污口由澳門半島以東的伶仃洋水域改至外海人工島附近,但情況一直未有止息。

話說澳門半島污水處理廠超負荷的問題已經持續7、8年。現時該污水廠每日大約可以處理14.4萬立方米的污水,而2016年平均每日的污水量已經超過16萬立方米,有接近6成的污水只是經過簡單的「隔渣」,未經二級生物處理就直接排放,所有的油脂、化學污染物都是直排出海。

有趣的是,事件曝光後,據政府公佈的數字顯示,2017年全澳5間污水處理廠/站每日平均處理污水量為21萬1003立方米,按年減少8.1%,其中澳門半島污水廠的處理能力不變,處理量則較2016年大減逾一成,至14萬4338立方米,經基本處理的污水佔54.2%。而居民對臭味的投訴仍然繼續。

但回想一下,為何一座污水廠會在民居附近出現?顯然,當年污水廠的選址地方,近海及民居不多,且區內有不少工業大廈。有城規人士亦指,過往在污水廠旁邊更正是原用作紡織城用途而現今的「海一居」及「海天居」之地段,澳葡政府當時應有意將此區主要作工業用途。但後來因為種種原因,致使這區住宅林立。

有聲音認為,政府應擴建污水廠,但亦有意見認為,澳門半島污水廠本身十分接近民居,亦沒有擴建的空間,無法增加緩衝池。即使政府的「五年規劃」提到,約2020年澳門半島污水廠的處理能力提高一成,但遠未足夠。而城規會委員陳德勝認為,政府應在人工島興建足以配合澳門未來幾十年發展的污水處理廠,取代現時澳門半島的污水處理廠。

城規會委員陳德勝 。

城規會委員陳德勝 。

新污水廠只夠A區用 直批政府欠前瞻

陳德勝透露,早前城規會曾到新城A區及人工島參觀,了解未來該區配置,當中包括新污水處理廠,但有關部門回覆他指,目前的方案是新廠只夠照顧A區需要及澳門部分處理量,並未能承擔澳門半島全部污水處理量。「(A區污水廠)只能應付(A區)十萬人,甚至只能調度幫澳門處理兩成至三成,不能夠處理曬澳門跟A區。你橫掂都做,點解唔做一個可以滿足到兩個地方?」

他直言,隨澳門城市規劃發展,未來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總要有污水廠、焚化爐等設施,甚至一些墳地要遷離到一些遠離民居的地方。「既然城市發展需要這設施,為何沒前瞻性,在人工島做大點,將澳門的污水廠逐步遷離,咁先係城市嘅設計。」

望污水廠遷離民居 規劃尊重社區居民

陳德勝又認為,政府應將未來的污水廠納入總城規。「我唔想佢擴充,因為原地擴充對周邊居民更加(繼續)傷害五十年,對住在這?的居民是莫大影響。」「究竟你要(污水廠)擺係嗰度幾多十年?我哋管理一個城市要有智慧,要有前瞻性,有科學數據,亦要尊重當區居民。如果呢幾樣嘢都冇,先至係有問題。」

他又指,如將現時的污水廠搬去人工島,騰出空地建公屋或社會設施,居民會支持。「其實城市發展,將污染性、傷害居民的設施遷離,這才是負責任的政府。」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