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頂傳染病大樓環評報告 鬼祟公開 環保及工程界人士直轟報告粗疏

063 城規博奕 紙本月刊

文:論盡

網址:https://aamacau.com/?p=47894

時間:2018年07月25日 10:10

政府於2016年重提建山頂醫院傳染病大樓,引起附近居民強烈反對。

政府於2016年重提建山頂醫院傳染病大樓,引起附近居民強烈反對。

山頂醫院傳染病大樓工程已經截標。猶記得2016年其環評摘要被社會狠批「簡陋到無倫」,衛生局大拍心口表示,環評報告詳盡版翻譯後會向外公佈。究竟環評去咗邊?原來早已不知在何年何月靜悄悄上載到衛生局網頁。但有環保界及工程界人士直轟報告粗疏。他們不約而同地指出,報告中未有提及傳染病大樓建成後,對周邊社區的影響,更未有提及報告編寫人是何方神聖,令人質疑報告可信程度。對於《論盡》進一步查詢:是誰負責環評報告,判給金額為多少?衛生局回應表示:要再了解。

報告中提到,「本項目工程產生之NO2小時濃度增量介於 45.56~275.94μg/m3 之間,雖可能使鄰近敏感受體超過NO2最大小時值標準,但經評估超標事件至多約 12次/年,約佔全年比例 0.14%,影響輕微。綜上評估結果,本發展項目施工產生貢獻量與環境背景空氣質量相較下,對整體空氣質量影響並不顯著。」

澳門環保學生聯會會長陳俊明認為,這顯示報告的主觀性很強,覺得這事勢在必行。他表示,雖然報告達到澳門政府現時環評指引的要求,但作為傳染病大樓的環評報告而言,並不足夠。「因為這建築物其中一個特性,是控制傳染病、隔離的地方。生化危機方面的影響,報告沒去評估。」他指出,在較先進的地區,這類環評尚會包括未來風險、預防措施、如何疏散等。如傳染病大樓要設在這區,一但有甚麼洩漏或有甚麼情況發生,政府有沒有準備方案,準備怎樣去補救,都應該加在報告中。「但這裏完全沒有。它主要焦點是施工期間造成的影響,盡量減低。對於營運期間環境的影響,它在這方面未有太多論述。」

他又指,報告亦沒評估大樓對公眾的影響。「環境影響評估除了物理、物質上之外,還有對附近居民生活的影響。當然這個澳門政府沒要求,因為澳門政府的環評只列了最基本最基本、好低好低層次的幾點,亦不是甚麼國際機構去做,純粹是衛生局推一個報告出來說『我做咗喇』。邊個做唔知,佢連邊個背書都冇講。這報告的參考數據或整個研究是誰做的,都沒說。所以在科學上,或在國際社會上,這是不合格的一份環評。但在澳門政府眼中,這是環評,因為澳門政府的標準很低。」

陳俊明憂慮,在工程結束之後,會引伸公共衛生方面的風險,而政府欠缺這評估。又形容,這是不負責任的態度,狠批政府「起壞個頭」。「有否找一個公正的獨立第三方,且有國際認證的機構,去符合國際(環評)標準?它現在只是符合自己標準。」

另外有工程界人士同樣直指,傳染病大樓由營運產生的影響大於施工產生的影響,所以環評報告應多着墨,就空氣內細菌污染控制,以及大樓有機會出現的污染源、如何做污染控制等,多加筆畫,而現時報告只提到車流和嘈音,卻未有提及傳染病大樓的營運動周邊的影響。他亦同時指出,環評報告的編寫人是關鍵,「因為會畀業界質疑水平。」

「環評要公開,背後的意義就是要受體,即周邊居民了解(設施)對他們影響。」又認為報告應要補充營運污染控制,「這是強制未來設計和施工單位遵守在環評所承諾的。」

政府於2016年重提建山頂醫院傳染病大樓,引起附近居民強烈反對,質疑選址明顯不符中國衛生部及建設部的規定,並憂慮大樓過近會危及附近居民健康。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