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葬場選址 又涉利益輸送?

063 城規博奕 紙本月刊

文:論盡

網址:https://aamacau.com/?p=47890

時間:2018年07月25日 10:10

事實上,政府今次選址氹仔沙崗興建火葬場,不但觸發社區居民強烈反對聲浪,亦引起社會的質疑與關注。

事實上,政府今次選址氹仔沙崗興建火葬場,不但觸發社區居民強烈反對聲浪,亦引起社會的質疑與關注。

政府「黑箱作業」下選址氹仔沙崗興建火葬場,惹來社會批評,尤其受影響的社區群情洶湧,網上更發起「7.1」大遊行。在公眾反對聲浪的壓力下,政府再次讓步,民政總署於6月22日突然臨時舉行「有關火葬場規劃之新聞發佈會」,宣佈擱置在氹仔沙崗墳場內興建火葬場。

這是繼「牛肉乾」加價引發全城憤怒,政府被迫擱置還未正式開始的修改《道路交通法》公眾諮詢後,政府在短時間內第二次向公眾示弱。誠然,擱置只是暫且緩和社會爭議以至希望平息民怒,但政府管治能力低下及存在弊端,並沒有根本上處理。政府施政帶來種種矛盾與爭議,亦會無日無之。

事實上,政府今次選址氹仔沙崗興建火葬場,不但觸發社區居民強烈反對聲浪,亦引起社會的質疑與關注。事件惹爭議的是,在「黑箱作業」狀況下,政府決策過程看不到科學評估以及市民必須參與的要素,政府卻似要急速出台;亦由此,惹來坊間質疑,政府急忙上馬的背後,是否又涉及利益輸送的問題——這個正是政府的「致命傷」。顯然,多年來,在「土地戲法」賤賣批地、推出昂貴且大量的公共工程及服務的批給等事,市民大都質疑是否存有利益?且坊間對現屆政府也早就信心低下了。

政府「黑箱作業」下選址氹仔沙崗興建火葬場,惹來社會批評,尤其受影響的社區群情洶湧,網上更發起「7.1」大遊行。

政府「黑箱作業」下選址氹仔沙崗興建火葬場,惹來社會批評,尤其受影響的社區群情洶湧,網上更發起「7.1」大遊行。

怕惡欺弱 捨路環選氹仔

有關在本澳建火葬場之事講了許多年,但政府並沒有開誠佈公提出方案,更沒有與市民——尤其受選址影響的社區居民直接討論。而突然於5月初,工務局公佈一批規劃條件圖草案,其中一項規劃標示位處「鄰近雞頸馬路之土地」,其用途為「墳場及配套設施」及包括不超過海拔一百米的煙囪,然後在傳媒追問下,政府才稱此為氹仔沙崗墳場的火葬場選址。此舉自是惹來社區的強烈反對,坊間揶揄政府是「鬼鬼祟祟偷蕃薯」。

路環市政墳場相對較空曠的環境、人跡罕至和近海等。

路環市政墳場相對較空曠的環境、人跡罕至和近海等。
民政總署圖片

然則,火葬場選址這樣敏感問題,政府竟然「黑箱作業」,社會特別是受影響社區居民不知情,且政府完全無提供有否經過科學評估、環評報告等資料的情勢下,政府急速出台意圖硬推,到底為何事?

來自公職界中人指,要興建火葬場的決定是來自特首,「都唔明佢點解咁急,要在今屆政府處理。」另有傳言指,民署兩年前研究一個較佳的選址是路環市政墳場(在射擊場旁)。而該處相對較空曠的環境、人跡罕至和近海等,但就遭到距離約450米的鄉村馬路別墅群區的居民反對,而此區內不少政商界人士對政府具影響力,所以民署的建議不獲「上面」接納,當局最終選址在氹仔沙崗墳場。

另一方面,政府選址氹仔沙崗興建火葬場激起社區反對,民署曾發出新聞稿作解畫,當中稱:「目前建議選址於氹仔沙崗市政墳場內,靠近孝思墓園及永念庭等殯葬場所,與永念庭對望,亦有一山體形成自然屏障阻隔,讓設施及樓宇分隔,位置相對隱蔽;而靈車路程較短,對市民滋擾亦較少。」然而,氹仔選址卻鄰近眾多民居、人煙稠密的社區,是否較諸路環市政墳場更不適合建火葬場呢?但當局卻沒有說法,社區居民和家長亦不接受民署的解釋。

林衍新胞兄弟亦涉其中?

香港的信德集團(242)公布,以近8億元代價,出售旗下東豪集團與合資方共同持有的先人紀念堂「永念庭」,以及相關殯禮業務。

香港的信德集團(242)公布,以近8億元代價,出售旗下東豪集團與合資方共同持有的先人紀念堂「永念庭」,以及相關殯禮業務。網上圖片

林衍威是在2014年從信德集團收購了「永念庭」,而林衍威是交通局長林衍新(圖)的親兄弟。

林衍威是在2014年從信德集團收購了「永念庭」,而林衍威是交通局長林衍新(圖)的親兄弟。資料圖片

另方面,坊間留意到民署的新聞稿中提到「靠近孝思墓園及永念庭等殯葬場所,與永念庭對望,⋯⋯。」顯然,孝思墓園是本澳傳統殯葬之地,而永念庭則是近年加入殯葬業。翻查資料,根據《星島日報》2014年的報道指,香港的信德集團(242)公布,以近8億元代價,出售旗下東豪集團與合資方共同持有的先人紀念堂「永念庭」,以及相關殯禮業務。報道並提到,「澳門協議亦須待由擔保人(獨立第三方林衍威)及其家族成員擁有之一家公司,向少數股東購買天惠餘下21%權益後,方可作實。」由此顯示,林衍威是在2014年從信德集團收購了「永念庭」。

坊間議論箇中的關係線路圖:林衍威是交通局長林衍新的親兄弟,然後,特首崔世安的姨仔(另有說是崔太)和林衍新的太太是閨蜜。另外,在2017年7月開幕的在氹仔賽馬會傍的澳門羅斯褔酒店,其主席為林衍威;據《市民日報》報道,出席開幕嘉賓包括有立法議員梁安琪。而2015年政府放生的16幅閒置地中,其中一幅就是「羅斯福酒店」地段。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