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署批移民審批機制致亂象橫飛 梁孫旭促當局檢討及優化機制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7559

時間:2018年07月6日 16:16

資料圖片

廉署日前公佈有關貿促局審批「重大投資移民」及「技術移民」的調查報告,批評貿促局對移民申請的審批過程粗疏,容易造成「假投資、真置業」,「偽專才、假聘用」等亂象。議員梁孫旭批評,今次事件表明貿促局無發揮應有的把關角色,審核及監察機制缺位,令制度淪為外地人輕易取得澳門身份證的手段。他促請當局交代如何檢討及優化移民審批機制,會否訂定細化的准則及明確的計分制度,確保引入的資金及專才能精準到位,符合澳門發展需要?會否建立專責的評審委員會,以確保審批程序公平公正?

梁孫旭亦指,參考外地的投資或專才移民制度,一般都有由政府制定明確的行業或職業清單,並因應經濟變化定期更新,以確保引入的是當地所需的「真人才、真投資」。他質詢當局會否就本澳未來需要的重大投資或人才制定清單,作為相關移民制度的指引?他亦關注當局會否徹查有問題的個案,並對違規、失職等情況認真作出跟進?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