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署決定擱置氹仔沙崗建火葬場 擬修法鬆綁墳場內設火葬場限制

即時報道 沙崗火葬場新聞檔案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7289

時間:2018年06月26日 19:19

政府擬在氹仔沙崗墳場興建火葬場,激起附近居民及學校家長的強烈不滿,更蘊釀於7月1日發起遊行反對選址。而事隔多日,民署終於召開記者會,管委會主席戴祖義表示,因近期收到許多氹仔居民反對選址的意見,民署尊重相關意見。故此將會去函工務部門,擱置於氹仔沙崗墳場興建火葬場的計劃。而民署未來計劃透過修法擴大選擇的範圍,亦會繼續與工務部門物色其他可行的地段。

戴祖義指出,隨著社會發展及市民殯葬習慣有所變化,市民對火葬的需求不斷增加。而由於本澳每年訪澳旅客達3千萬人次,一旦爆發傳染病事件,以火化方式處理具傳染病遺體是防止病毒擴散的最佳方法。但按內地法律規定,傳染病遺體不可運入內地。一旦本澳不幸出現傳染病大規模爆發並有較多人死亡時,本澳的土葬墓地有可能不敷應用,且土葬不能達到防疫的目的。他強調,興建火葬設施是整個防疫體系的重要一環,具有必要性。

戴祖義亦指,民署經前期研究,初步建議火葬場設於沙崗墳場之中,隨後按法律規定向工務部門申請用地,並按《城規法》規定,就火葬場選址的規劃條件圖草案進行公示並收集公眾意見。強調由於選址仍未確定,民署現階段未展開建設規劃工作。他亦指,由於近期不少居民表達反對選址的意見,民署在聽取居民意見後,才決定擱置相關選址。

而民署管委會副主席李偉農表示,現行法規規定火葬場必須要設於墳場之中,民署評估社會對於選址的意見後,認為難以在短時間內尋找共識。民署未來亦會考慮在法律法規中作出修改,他相信修法過後,選擇選址的條件將會較現時為多。被問到何時才能興建新火葬場時,戴祖義指,由於修法需時,可能要數年後才能選定新的火葬場選址,而現時民署未有修法時間表,要再與法務局協調。

擱置選址先至開記者會? 戴:未有地,點可以講?

會上有傳媒問及,為何民署沒有及早公佈火葬場的細節,而是到擱置選址時才召開記者會交代?戴祖義解釋,現時火葬場規劃正進行首部曲,即確認土地屬性,並收集社會意見,「係未有土地嘅情況下,又點可以同大家講,民署會預備係嗰度起火葬場?我唔敢講係邊度添。」他亦指,民署希望可能有更多機會與社會交流,讓公眾知道政府將來會選用哪些設備設施,相信當社會了解火葬場的詳情後,社會的接受程度會更高。

戴祖義亦坦言,坊間有不少意見認為要建設火葬場,但又要求不要在家門前興建,「我試過同佢哋溝通,我未講完佢哋已經唔想聽,佢哋只係希望你撤回個方案,佢哋對於呢個方案嘅抗拒性十分大。既然佢哋對於選址嘅抗拒性咁大,我哋將呢個選址擱置係比較適當嘅。因為既然我哋聽得市民嘅意見,我哋就應該要順民意去做啲嘢。」他期望未來當局能與居民建立溝通的條件,讓居民知道民署的工作方向,當將來民署物色到其他選址時,亦可盡早與居民溝通。

火葬場廢氣影響健康?馮惠星:符合歐盟標準

居民其中一個反對選址的原因,是憂慮火葬場所排放的廢氣將會影響居民健康。民署環境衛生及執照部長馮惠星表示,民署早前曾到香港、新加坡等地了解先進的火化設備,這些地區的火葬場均具有完善的廢氣處理系統,包括火化過程中,氣體是以負壓形式來處理。並設有熱交換器,當遺體火化過程中產生超過攝氏850度的氣體時,就會透過熱交換器迅速急降至攝氏200度以下的溫度,以減少污染物的排放。

他續指,這些火葬場亦設有一系列的除塵設備,包括有離心式除塵器、化學吸附處理系統,並會經布袋處理系統清除細小的微粒。經過處理的尾氣將可達到無色無味的效果,並符合歐盟的嚴格標準,甚至可達歐盟標準數值的百分之一以下。

考慮其他更環保殯葬方式?戴:未成熟

而早前有團體促請政府考慮以「冰葬」取代「火葬」的形式來處理遺體。戴祖義指,民署有研究過相關技術,但認為冰葬並非成熟的做法。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