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抄夜抄 「牛肉乾」擬大幅加價 議員︰趕盡殺絕真不該

「牛肉乾」加價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6931

時間:2018年06月6日 18:18

交通事務局將諮詢修訂《道路交通法》,建議大幅調升違泊罰款。立法議員高天賜、梁孫旭以及蘇嘉豪受訪時均反對「牛肉乾」加價,認為市民並非故意違泊,而是澳門合法車位嚴重不足,而且分佈不均,實在是逼不得已才違泊。建議政府應首先做好公交優先政策,優化路網,增加泊位數量,否則一味對市民趕盡殺絕只會徒添怨氣,亦恐怕會帶來反效果。

高天賜認為,澳門車位嚴重不足,北區更是重災區,政府不但沒有體恤市民的苦處,還是大幅調升違泊罰款,形容做法荒謬。政府去年大幅調違泊車輛解鎖費、出牌費及驗車等費用,引發五千人大遊行,要求政府撤回加價決定。高天賜說︰「我以為佢哋會汲取教訓,做好公交,做好道路,做好停車場,先至再去諗點樣款。市民唔係真係貪方便,而事實真係無合法位俾佢泊。既然俾得佢哋買車,點解唔做好配給俾佢哋呢?」

高天賜又批評,政府一直出新招就是要市民放棄私家車,放棄電單車,行路返工。「但係輕軌又未做好,乜都無,的士服務又唔係俾澳門市民搭,停車位又不足,澳門人點樣可以按時返工?真係趕盡殺絕!」

梁孫旭則表示,毒駕、酒駕、衝紅燈等等危險駕駛的行為,透過加大刑事罰則可以加強阻嚇力,相信會得到社會支持。但一下子大幅增加違泊罰款,必然會引起社會不滿,甚至為地產商制造契機,進一步推高車位的售價和租金。他指出,香港今年亦調高違泊罰款,但升幅只有25%,但澳門當局建議的增幅以倍計,市民實在難以接受。

另外,梁孫旭關注到當局又建議斑馬線不讓行人,加重罰則並納入扣分制。他指出,澳門道路狹窄,而且人流量大。早前政府曾針對斑馬線不讓行人進行打擊,但出現矯枉過正的情況,令駕駛者一見行人就停下,導致內街經常出現交通擠塞的情況,當局後來反而要出動交通指揮「叫行人唔好行,俾車行」。他認為,針對斑馬路禮讓行人應以重視推廣教育為主,並加強執法,加重罰則可能會有反效果。

蘇嘉豪則指出,2007年政府推出《道路交通法》,當時的違泊罰款亦有增加,引起民間激烈反彈,更發起電單車慢駛遊行,原因亦是因為車位不足,市民「焗住」要違泊。但現澳門的情況比起2007年更為惡劣,合法電單車位只有約5.1萬個,但有12.3萬部電單車,車位和車輛的比例落差更大。而且政府近年以整頓美化為由電單車位,不斷縮減合法電單車位,令市民苦不堪言。雖然,私家車位表面上是供過於求,但實際上存在區域分佈不均的問題。「舊區回屋企等半個鐘,一個鐘車位係常態,再加位去罰,坊間的不滿反應絕對喺意料之內。」

他認為,政府應該要有長遠的泊車政策。香港當局現時已經明白不能夠只以提高違泊罰款去解決泊位不足的問題,更加需要科學規劃,增加泊位紓緩需求。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