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嘉豪︰街市改革勿矯枉過正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6638

時間:2018年05月18日 20:20

民政總署現正就《公共街市管理制度法》及《小販管理制度法》進行公開諮詢,諮詢期至5月28日。業界批評諮詢文本建議的規管對個體戶而言過於嚴苛,更似是為財團進駐街市開綠燈。立法議員蘇嘉豪認為,不少市民對街市的經營現狀都有微言,有關的法律已經不合時宜,有必要進行修改,以配合現今社會的發展需要。但改革不能矯枉過正,否則等於扼殺傳統街市的生存空間,最後由財團壟斷控制,市民能否受惠值憂慮。

諮詢文本建議,檔攤不得連續休業3日或每一年間斷休業超過30日,否則民署將收回有關檔攤,有關修法建議引起業界強烈反對。蘇嘉豪認為,這是過度規範,矯枉過正。他認同街市檔攤的經營成本需要提升到合理的水平,引入競爭亦是無可厚非,但現時的街市經營模式已有幾十年傳統歷史,要一下子改變是巨大挑戰。當局要做的是活化傳統街市,但並非將現時市面超市經營狀況套入到街市。

對於諮詢文本建議當攤位租賃權從原承租人移轉至其子女時,攤位的首次租賃期為3年,並可續期1次,租約期滿後,相關攤位將透過競爭機制重新租出。蘇嘉豪認為,有關修法建議體現不到經驗的優勢,若果年輕人想繼承父母的衣缽,亦看不到這個行業有前景,澳門現時有很多比經營攤檔更高薪的職業,政府想活化這個行業,卻看不到有什麼措施吸引年輕人入行。

另外,諮詢文本又建議,新營者毋須親自經營檔攤,有意見擔心日後引入財團進駐街市會造成壟斷等問題。蘇嘉豪表示,政府似乎在聽取社會意見,但當被市民質疑的時候,又解釋得不清楚,只稱無既定立場。「但基本的方向和理念,以及實際的做法係應該有,否則問大家啲乜嘢意見呢?」他認為,持牌人有必要親自經營,但可以放寬一等親,二等親共同經營。否則,有關制度就明顯是向財團傾向。他說,現時市面上的超級市場已經被財團壟斷,沒有更多元的選擇,不希望街市亦出現同樣的情況。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