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報告:澳門基本法未提普選 媒體自我審查 特區政府:罔顧事實、說三道四、堅決反對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6241

時間:2018年04月25日 20:20

繼美國國會早前發表《2017年度國別人權報告》,提到澳門言論自由不時收窄的情況,歐盟日前亦發表澳門年度報告,指出澳門《基本法》未有提到普選特首,媒體自我審查日益嚴重等問題。報告表示,澳門政府應設法推動公眾參與雙普選,認為有助增加公眾支持,有利施政。

澳門政府發言人辦公室今日發新聞稿回應指,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以來,「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得到成功落實,憲法和基本法規定的特別行政區制度有效運行。特區政治穩定、經濟發展、社會和諧,澳門居民依法享有前所未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這是有目共睹的事實。歐盟有關報告罔顧事實,對屬於中國內政的澳門事務說三道四、妄加評論,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歐盟報告中亦提到,直選議員蘇嘉豪被控「加重違令」及中止職務,以及新澳門學社在選舉期間表示受到政府施壓。終審法院其後在判辭中亦批評民署拒絕學社舉行選舉集會的決定。又表示,澳門立法會只有14席由直選產生,去年立法會選舉亦未改變澳門政治勢力格局,建制派仍佔大多數議席。

報告同時指出,最少13名香港記者未能入境採訪報道選舉,逾12位社運人士及多名記者於2017年被拒入境,並有數名政治人物及法律人士被告知會影響澳門內部安全及穩定。

報告提及的其他問題包括,勞工集體談判權未有有效落實、《家暴法》未有保障同性伴侶等,表示聯合國曾促請澳門政府就反歧視全面立法。

歐盟《澳門2017年度報告》:

訂閱每月紙本

">https://goo.gl/ujtHj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