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社向聯合國提交民間人權報告 周庭希:本澳政治權利、表達自由嚴重倒退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5899

時間:2018年04月3日 16:16

新澳門學社向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遞交澳門民間人權報告,報告對本澳的政治權利、表達及遷移自由、私隱與監控、性別承認及家庭暴力5個部分進行分析並提出建議。負責撰寫報告的新澳門學社義工周庭希認為,相比起2013年學社所發表的民間人權報告,近年本澳在政治權利、表達自由及私隱與監控等方面出現嚴重倒退。

在政治權利方面,民間人權報告提及現時本澳居民僅能選出立法會33名議員當中的14名,特區政府官員一再拒絕在行政長官及立法會全部議席中引入普選。而在設立非政權性市政機構方面,特區政府強烈反對透過直選組成市政機構。他指,即使事實上《基本法》並無禁止以選舉方式產生市政機構成員,但政府卻堅稱直選市政機構違反《基本法》,認為政府所提出的方案不會令公眾進一步參與市政事務帶來實質改變。

學社要求人權理事會敦促特區政府在不遲於2019年普選行政長官,不遲於2021年普選全體立法議員,並要求普選未來所有市政機構的成員。

在表達與遷移自由方面,報告提到警方屢次拒絕香港記者、議員、社運人士、學者及作家入境本澳,並引用《內部保安綱要法》條文作辯解,在拒絕入境通知中給出的唯一理由為被拒入境者「對澳門內部安全構成威脅」。政府雖聲稱入境禁令與被拒者的職業無關,但學社認為這些理由難以令人信服。學社要求人權理事會敦促澳門當局確保被拒入境人士得到有效補救渠道,並讓這些人得到被拒入境的真實理由,以作為抗辯當局的決定。

而在私隱與監控方面,報告認為警方目前所採用的監控技術的完整功能未有公開,雖然《個人資料保護法》對監控的範圍設定限制,但公眾無法得知警方的守法程度如何。另一方面,特區政府早前宣佈就《網絡安全法》進行立法,當中要求經營「基礎設施」的機構在警方有需要時交出數據,並授權警方取得實時網絡流量,但是公眾如何對警方的監控權力進行監察,法案卻隻字不提。學社促請當局就目前使用的錄影監控技術發表真實及完整的資料,並為拒絕取得由公共部門掌握自己資訊的市民提供有效的補救渠道。

另外,在性別承認方面,報告指現在本澳並無承認跨性別者的性別認同政策,2015年初有2名跨性別者在申請更改身份證明文件上的性別時被拒,同年中法律改革諮詢委員會宣佈將進行法律修訂的研究,但至今在相關法案或研究方面並無進展。學社促請當局在2020年前立法容許跨性別者按其性別認同更改身份證明文件,並毋須進行性別重置手術。

在家庭暴力方面,現行《家暴法》僅保護未婚的異性親密伴侶,而同性伴侶的法律保障卻被剝奪。學社促請當局在未來檢討《家暴法》時,根據平等保障原則進行修訂,使親密伴侶獲得平等保護,無分性傾向,從而免於家庭暴力。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