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放話作家來得不合時 中聯辦回應:不知情 文學節:未知下年搞唔搞

2018-03-16 政治凌駕創作? 即時報道 外媒摘譯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5521

時間:2018年03月12日 18:18

葡文媒體《今日澳門》報道,澳門文學節總監白嘉度(Ricardo Pinto)指,有中聯辦人士曾表示三位文學節嘉賓來得不合時宜;他亦稱,將會考慮是否繼續舉辦文學節。報道同時引述葡文電台,傳媒就事件訪問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曉松,但他指並不清楚有關事件。

早前多個葡文媒體報道,「雋文不朽」文學節被非正式通知,其作家嘉賓詹姆斯.丘奇(James Church)、 張戎(Jung Chang)和金淑姬(Suki Kim)到來的時間上並不適合,不能保證他們能夠順利入境。事件引起境內外多方關注。葡文報章《今日澳門》報道,文學節總監白嘉度表示,有關「非正式通知」並非來自澳門政府,而是「中聯辦人士」。報道同時引述葡文電台,傳媒就事件訪問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曉松,但他指並不清楚有關事件。

報道引述白嘉度表示,他們不能讓嘉賓們來到澳門時才發現不可入境,又指這是文學節自2012年舉辦以來首次發生,事件令他們感到不安。他表示,鑒於有關情況,他們將考慮文學節是否會繼續舉辦,在甚麼情況下才會續辦,又指目前最重要的是辦好今屆文學節。早前文學節的項目總監白艾德已表示,決定於今屆文學節結束後辭任項目總監一職。白嘉度表示,明白他的感受,今屆文學節結束後將再與白艾德詳談。

另一方面,葡文電台報道,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曉松日前在北京受訪時,表示對事件並不知情。而在澳門,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表示,有關報道的情況個人是不清楚的,同時曾詢問過治安警察局,也沒有該方面的訊息。他強調,個別人士的出入境涉及個人私隱的問題,警方從來不會作出任何公佈,所以不清楚為何有此說法及謠傳。

葡文電台又指,今年是首次教青局沒參與文學節「走進校園」系列活動。據指,教青局多年來均有積極參與該系列活動。而教青局回應葡文電台查詢時稱,文學節與學校考試時間重疊,為不影響學校日常教學活動,決定今年不參與「走進校園」系列活動。但報道同時指出,自第二屆開始,文學節均是每年三月舉行。而文學節表示,有自行聯絡部分學校,並將於校內舉行講座。

原文報道:

Rota das Letras | Cancelamentos de presença de autores depois de pressão do Gabinete de Ligação

https://goo.gl/dTiWSF

Gabinete de Ligação desconhece situação do Rota das Letras

https://goo.gl/7m65uG

Rota das Letras: DSEJ não participa em sessões nas escolas

https://goo.gl/8wv6JW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