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港填海地段批地失效 澳娛上訴至中院被駁回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5238

時間:2018年02月26日 18:18

澳門外港填海區6街區b 地段的承批人澳門旅遊娛樂股份有限公司不服特首通過2016年11月8日的批示宣告該土地的批給合同失效,認為上述行為在以下瑕疵a) 合同的不履行不具可歸責性;b) 違反公平、善意及保護信任原則;c) 欠缺事先聽證。上訴至中級法院被駁回。

中級法院指出,案件屬於臨時批租期間屆滿未轉為確定批給,即過期失效,只取決於期間屆滿的單純客觀事實。換言之,旦土地的臨時批給期間屆滿而批給未轉為確定,不論承批人有否過錯,失效總是會發生。因此不履行合同不可歸責澳娛的上訴理由不成立;也由於新土地法強制規定未轉為確定批給的後果便是批給失效,宣告批給失效屬於一項被限定的行政活動,不存在行政當局違反公平、善意及保護信任原則。亦由於本案中行政當局的活動是被限定的。在這種情況下,對上訴人進行聽證不具有任何重要性,因為它完全不能對被上訴實體的決定構成影響。因此該理由也不成立。

綜合以上理由,中級法院合議庭裁定司法上訴敗訴,確認了被上訴的行為。

參閱中級法院第26/2017號案的合議庭裁判。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