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關閘有1.28億人次過關 治安警:單日客流量創新高 達42.8萬人次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5160

時間:2018年02月18日 17:17

關閘東側發財巴站「打哂蛇餅」

今日是大年初三,亦是本澳旅客出入期高峰期的首日。今早開始就可以見到有大批旅客經關閘口岸來澳,在關閘廣場的士站,候車旅客人頭湧湧,而關閘東側的發財巴候車處,旅客更「打哂蛇餅」,警方派出多名警員在關閘廣場疏導旅客及維持秩序。治安警察局關閘邊檢站警司何志華表示,而去年關閘有超過1.28億人次出入境,同比增加3.5%。而本月10日關閘口岸旅客出入境數字達到42.8萬人次,單日出入境流量創歷史新高。

關閘的士站大排長龍

去年4月底,關閘、港澳碼頭等口岸的通關電腦系統因故障導致癱瘓,導致各個口岸出現混亂情況。何志華表示,當發生突發事件時,警方可透過簡單操作改用後備通關系統,當後備系統故障時,警方將即時改用4G流動上網的手提電腦,並加開人工櫃枱疏導旅客。並會在關閘廣場實施人流管制措施,透過行動控制中心及傳媒協助發放相關訊息,並透過機制與內地方面聯絡,請求內地方面暫停旅客通關或減慢過關人流。

而保安司司長黃少澤等官員早上到關閘口岸視察,期間聽取治安警及海關介紹通關安排及針對「衝關事件」的應對措施。黃少澤受訪時表示,在早前蓮花口岸的「衝關事件」發生後,治安警與內地警方已加強溝通,他舉例指,過往雙方在蓮花口岸是透過固網電話通報緊急事件,現時已改為透過互相交換對講機進行通報。

donation-ad

治安警察局關閘邊檢站警司何志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