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牙哥酒店擴建或損夯土牆? 文化局:不在紀念物範圍 正與設計團隊溝通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5164

時間:2018年02月19日 13:13

紅色部份為夯土牆的上半部 (相片由本地文物工作者提供)

聖地牙哥酒店後面一幅土地正進行擴建工程。有文物保育人士擔心,工程會損害酒店旁的夯土牆。

就現場所見,地盤的大樹都有圍板,但夯土牆的位置並未受保護。據本地文物工作者表示,現場雜物亂置於夯土牆邊,加上地盤沙石滾滾,令牆身受損的風險增加。有文物保育人士指,夯土牆是聖地牙哥炮台的一部分,高度沒一定標準,但亦是研究澳門軍事史的實物佐證,認為應以嚴謹態度保護,擔心現時夯土牆可能受到破壞。

據現場所示之工程準照資料,工程所有人為聖地牙哥旅遊有限公司,編制計劃人員為建築師黃如楷及機電工程師陳偉東。根據地籍資訊網資料,該幅土地曾於2014年2月獲發街道準線圖,圖中所示,該地用途為酒店,需保留聖地牙哥古堡酒店的圍牆,及現時土地上之大樹。

文化局回覆《論盡》查詢時表示,該幅牆體不位於紀念物「聖地牙哥炮台」之範圍內,而是位於其鄰近之緩衝區,但為了進一步判斷牆體的情況,文化局與相關設計團隊溝通,經了解,現時有關工程已因臨近農曆新年而暫停,而雙方亦會就此保持密切溝通。

據指,聖地牙哥炮台建於1629年,曾裝備16門大炮,而此前是一座由葡人於1622年修築的簡陋炮台。根據記載,聖地牙哥炮台的城牆長110米,寬40米,形成一個高出海平面3米多的長方形平台,上面還有一個用作防禦的多角形碉堡。1981年,炮台被改建成聖地牙哥酒店,而炮台中的小教堂亦得到完好保護,整個改建項目在亞太區旅遊協會的文物建築再利用評比中獲得優異獎。

聖地牙哥炮台屬澳門特別行區財產。根據2004年5月7日澳門特別行政區與Sociedade Hoteleira e de Turismo S. Tiago, Limitada(聖地牙哥旅遊有限公司)簽署經營特許公證合同,旨在為上指聖地牙哥炮台訂定旅館經營的特許,合同由簽署日起生效至2028年6月25日。被特許人於合同生效期內需按照合同規定負有相關義務,尤其是確保 「聖地牙哥酒店」 的運作條件,以及保持不動產內部結構或外觀,以維護構成澳門特別行政區財產的所有原始狀況。

2017年2月,澳博常務董事梁安琪表示,聖地牙哥酒店因受輕軌媽閣交通樞紐工程影響將暫停營業,待竣工後重開。財政局曾回覆《論盡》查詢時指,已即時聯絡被特許人了解有關情況,獲回覆表示酒店於同年4月1日起暫停營業而並非結業,並為著履行合同義務擬計劃進行內部維修工程以確保「聖地牙哥酒店」的運作條件。至今被特許人有按照合同規定履行相關義務,會繼續與被特許人保持溝通,適時作出跟進。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