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並不可怕…

即時報道

文:前線社工

網址:https://aamacau.com/?p=44802

時間:2018年01月31日 21:21

【讀者來論】政府於二零一二年五月就《社會工作者專業資格認可及註冊制度》,進行第一次公眾諮詢,二零一五年一月,進行第二次公眾諮詢,兩次法案的提出,當局均希望順利通過,但對於本人來說,期待背後卻充滿擔憂,因為當法案一通過,則需要放棄社會工作的專業自主,及核心價值「社會公義」的定義,為了挽回專業,因此進入關注組與一眾夥伴表達意見,如今已獲一般性通過,我們仍在發聲,為的是期望作個回歸後首個專業註冊制度的好先例,為的是服務對象能夠得到適切的服務。

今天,能夠與一眾夥伴與第二常設委員會的議員開會,討論「社工專業註冊制度」的事項,對於我來說,雖然無法左右結果,但單單到場支持,就感覺到這個機會真的「得來不易」。

經過每一年的爭取,希望「社工」註冊後可以專業自主,可以得到更多權利在前線與服務對象同行,並不像現在我們身處任何公共部門,如警察局、醫院、法院、房屋局、教青局等等,都要花費心力及時間接通資訊,迎難而上。

去到今時今日,竟然有議員仍會覺得我們是「博加人工」,或者怒言因為擔心我們會好像香港一樣搞事,而斬腳趾避沙蟲地將社會工作的核心價值「社會公義」在定義上剔除,然後「掉筆」有情緒,每一句既強硬且又充滿誤解的說話,就這樣子成為理由,支撐著他們堅持用行政主導凌駕社工專業,這狀況到底是「溝通不足」,還是相互「不理解」呢?

可能因為我並非議員,所以未能從議員的角度思考,但我不會希望因恐懼而期望議員失去職位本質,去盲目支持我們,況且我沒有這個權力,但今日尊貴的議員們有著這個空間,希望不要因為擔心而立法限制社工本應有的專業性及精神,因為未來還有很多專業出台,今日你因害怕而將社工「搓圓」,那麼他朝就可以把其他專業「撳扁」,然後最終受苦的只是「澳門人」。

本人知道社工局期望今年儘快出台,作為前線社工的我更是渴望。但欲速則不達,更不能因為想出台而放棄自身專業的核心價值,因此發聲,期望在現時法案中加入檢討期,期望專業委員會的組成可以寫進法案中,而非口頭承諾,期望專業可以自主,為的不是人工薪水,為的是作為澳門人的抱負,為的是作為社工應有價值。

 

相關連結︰

關注組冀促進社會公義列社工義務

有議員擔心想學香港搞事

https://goo.gl/pkcFfe

 

社工註冊制度 二常會會見團體「大細超」?

陳澤武︰無責任一定要見關注組

https://goo.gl/WLNFHZ

 

社工三小組向二常會陳澤武主席呼喚︰

『你這剎那在何方,我有說話未曾講』

https://goo.gl/M1jiQ4

 

「社團至上」容易造成民意誤差

蘇嘉豪︰吸納民意不應差別待遇

https://goo.gl/dpGfQu

 

二常會疑不願見社工發聲

蘇文欣︰係咪要迫佢哋上街?

https://goo.gl/QMWzh5

 

吳國昌︰二常會無理由拒見關注組

「一專兩制」過時脫節須改變

https://goo.gl/oUJt1h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