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海帆收租物業着火 業主VS租客 維修費誰屬羅生門

外媒摘譯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4790

時間:2018年01月31日 20:20

葡文報章《今日澳門》報道,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及其丈夫,檢察長辦公室主任譚炳棠租予Pereira夫婦的物業日前發生火警。Pereira指火警起因是插座着火,自己財政緊絀,而業主不願向保險索償以支付維修費,葡人之家協會於是為其發起眾籌。但譚炳棠指,起火原因是路由器過熱,自己亦不知道租客的財務狀況,強調並非自己不負責任。

據指,葡籍租客Luis Pereira的太太Helena Pereira在民署任職。 Luis Pereira於1月28日,透過葡英傳媒協會發出電郵。內容提到今年 1月10日家中因電源插座起火導致火警,雖夫婦二人及女兒沒有受傷,但家具、電器及財物均受不同程度損毀,而業主拒絕向保險索償,故希望可眾籌維修費用。電郵中又指,兩名業主的代表曾到單位了解,並聲稱沒有保險,亦不會負擔維修單位的責任,而一個小時後,在沒通知他們的情況下,業主代表回到單位,移走了放於受火警損毀最嚴重的位置的物品。又提到,現時單位並不適合居住,Pereira一家沒能力去負擔清理與維修單位及重置物品的費用,正於親友家中借宿。

但業主之一譚炳棠則有另一說法。譚炳棠回應《今日澳門》時指,根據消防及物業管理公司的報告,火警起因是路由器過熱。火警當日早上曾與該對租客見面,自己並不清楚租客的財務狀況,指自己到達該單位時看見一台有大螢幕的蘋果電腦,又指租客的女兒正在英國留學。譚表示,自己是星期一時方從報章上得知該對葡藉夫婦正在眾籌,同日收到Pereira夫婦表示希望見面的訊息,自己亦有赴約。

《今日澳門》報道提到,譚強調並非業主不負責任,自己亦曾與該對葡藉夫婦到消防局再次了解起火原因,但消防重申是房間的路由器過熱所致,並非單位的插座。譚表示,自己非常同情租客,不明白為何被指不負責任及對事件漠不關心,又稱如果有需要,他們很願意支援,但這支援不是業主的義務或任何形式的賠償。又稱物業管理公司曾派專家調查,同樣指出插座並非起火源頭,只因火警發生所以被波及,他本人亦曾聘請工程師到場檢查,並為安全起見移走起火一帶的冷氣機。報道亦引述譚指,「這些都是我自己掏錢。」

報道表示,曾聯絡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但陳海帆表示這屬私人事務,不願回應。該記者亦曾就雙方說法差異向租客查詢,但租客亦拒絕回應。

據Macau Business報道,本地葡人之家協會為Pereira夫婦發起眾籌,目標是二十萬。《今日澳門》指,目前眾籌所得金額已逾五萬元。據指,Pereira夫婦已在澳門生活25年,太太亦是任職民署的公務員。葡人之家主席Amelia António承認,是Pereira的親友聯絡他們,事前並不了解Pereira一家的財務狀況,Perreira亦親口跟她說現時財政並不寬裕。Amelia António指,知道陳海帆是單位業主之一,但決定在公開啟示中不公開其身份,表示「我們不想生起事端。」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