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我完成了兩件大事!

我的「腎腎地」生活 藝文爛鬼樓

文:文燁

網址:https://aamacau.com/?p=44670

時間:2018年01月25日 10:10

Hello!各位讀者,很久沒在「腎腎地」裡跟大家聊天,踏入2018年先祝讀者們新年快樂,最重要是身體健康!新年伊始,我目前仍未為自己訂下2018的目標,不過卻在剛過去的2017年,完成了在年初時的兩項大計,這次就和大家分享一下。

早在2017年初時,我曾想過自己在這一年裡最希望做到的是什麼,並且很認真地用紙和筆,仔細地一項一項記下來,可惜大部分事與願違,個別更未曾付諸行動,不過有部分則屬於曾經努力過,失敗了也無愧於心。就像之前我在其他「腎腎地」裡面提及的:凡事既來之、則安之,世間萬物及人事變化,以平常心面對就好。然而有兩件事我確實做到了:去旅遊塔玩了一次“Sky Walker”,以及參加了人生第一個迷你馬拉松!

我的迷馬號碼布

我的迷馬號碼布

完成全程可獲紀念牌

完成全程可獲紀念牌

先說說“Sky Walker”。為什麼突然想到要玩這個項目,可能和我經常來往港澳兩地複診有關,有時坐船無聊之際總會瞄一瞄船上的電視內容,一般會看到為旅遊塔這些玩意賣的廣告,由本來沒任何感覺,到「看來挺不錯」,再演變成「一生人總要玩一次吧~」的概念。簡單來說,就是「久而久之看多了會有被洗腦」 的一天。

決定要玩的時候,看著網上的內容介紹常拿不定主意玩哪個好。我曾想過「笨豬跳」,因為看起來型(酷)些,但考慮到我的身體狀況,例如跳下去前心跳加速、突然來個血壓飊升,在下墜途中出個什麼意外就不好了!所以經過多層思考後,最終我選擇了相對下應該較溫和的“Sky Walker”。當日在旅遊塔頂層穿上安全裝備,在教練帶領下,靜靜期待打開玻璃門後的世界:出了玻璃門整個人站出去後……天呀!很大風、有點冷!接著依照教練的指導,在樓高近七十層的塔邊,做出各種挑戰恐懼極限的動作,如只靠安全繩將整個人拋出去、在僅限一人站立的橫樑上蹲下來之類。在教練第一次指示我放開雙手時,真的因為非常害怕又不放心,我是有點「樣衰」地用近乎爬的方式去塔邊……

經過一輪高空活動後,這位年輕的教練讓我在塔邊坐下欣賞澳門的景色。時值秋季,黃昏天色有點暗,在塔邊遠眺澳門風景,實在比不上在這個高空往下看有趣!在西環湖一帶駕駛中的車輛,竟變成如螞蟻般渺小,而且坐下來將雙腳伸出去,感覺像坐在懸崖上!這時教練在我旁邊問:「怎樣,從這個角度看,澳門美嗎?」

我坦言:「一般而已。」

「不少旅客玩過笨豬跳後再來玩這個,都說這個比笨豬跳恐怖。」教練笑起來:「因為前者從高空到地面只須幾秒,是一瞬間的事,在這裡總覺得搖搖欲墜,一不留神隨時掉下去似的。」

想來教練對這個高度麻木了,才會說得如此輕描淡寫,可憐我整個活動中被這個高度嚇到「腳仔軟」,直至返回室內,心才定下來。

坐在旅遊塔邊欣賞澳門景色

坐在旅遊塔邊欣賞澳門景色

第二個是每年十二月初的大型馬拉松,去年我參加的是五點五公里迷你馬拉松。為免被親戚們反對,我都是悄悄地辦好報名及取號碼布等手續,讓整件事在親戚圈裡神不知、鬼不覺,但知道的朋友倒是有幾個,他們都勸我跑的時候要量力而為,別太勉強,更打趣地說:「雖然要在一個小時十五分鐘內完成,不過才五點五公里,步行都能完成的。」自從去年六月初順利完成了三天兩夜的台北之旅,我仍然想進一步了解自己健康和精神狀況最大極限在哪一個層面,來一個迷你馬拉松應該還行……我心想。

太害怕不願完全放開雙手,教練勉強讓我用這個姿勢

太害怕不願完全放開雙手,教練勉強讓我用這個姿勢

馬拉松的起跑時間非常早(對我而言)和參加半馬的朋友約好一起去,並在起跑點和同是跑迷馬的朋友一起出發,約在終點碰面。

剛起跑時感覺是可以的,基於時間屬清晨,雖然已穿上長運動褲,但上身僅一件短袖T恤,跑起來時非常冷,寒風像刀子般抽在身上。到跑了一半路程後,我才發現了一個很大的問題:照理說常人在大量運動下應該會出一身汗,我也有,不過時間很短,亦因此到最後階段大約餘下一公里至五千米時,竟反過來出不到汗,可以說一點也沒有!這使我害怕和擔心起來,唯有放慢腳步,不再加重身體負擔;同時開始留意醫療站的位置,要是身體非常不適至少要找出最近的醫療站求救。另一方面又心想:「這樣子……不好吧……又不是非常不舒服,能堅持下去就再堅持一下,最好能完成賽事。要知道真的去了醫療站,人家知道自己是腎友,一定不由分說立刻用救護車送回醫院急診,然後急診知道是腎友,還參加迷馬,結果出事了,再讓腎室知道,應該會被狠狠的取笑啊~」想到這裡,突然會有種「不!我是腎友但有些事我仍然能完成」的動力,意志力同時應運而生,最後的路程就靠這股意志,以及朋友在終於不斷微信我(了解我的情況)支撐,幸好最終安全地完成賽事。

取回個人物品後,整個人完全累癱狀態,坐著時不想動,基本連動的力氣也沒有,卻感覺臉頰仍舊非常滾燙:這是出不了汗的跡象!忙拿手機將拍照鏡頭變成自拍模式看看,兩邊臉頰一片嫣紅,汗水仍積聚體內排放無門。

寫到這裡的時候,突然覺得,2018年去玩個「笨豬跳」或報個半程馬拉松應該不錯吧~而我在今年想完成的第一個目標,就是「港珠澳大橋迷你馬拉松」!希望比賽成事。(41)

Contact: [email protected]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