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辯論巴士加價 羅立文︰車資十年冇變 加一蚊係咪好唔合理?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4396

時間:2018年01月9日 20:20

立法會今日辯論巴士加價方案對公交政策的影響。大部分議員都批評政府提出加價的理據不足,並質疑為何政府不增加對巴士票價的補貼,是否違背了背民生福利不會減少的承諾。林玉鳳議員指出,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不斷強調「我覺得」,卻未能提供足夠的理據來支持加價,「司長你唔係神,你係官員,做事要有理有據。」羅立文回應時說︰「我唔係神,但我有責任要做工夫。」認為今次加價的理據相當明顯,是對於十年來運營成本提高的相應調整。

羅立文多次重申,乘客與政府 3:7的車資分擔比例太高。政府會維持公交優先政策,繼續用公帑補貼巴士服務,但現時巴士支出已增至每人 6.6元,但巴士收費卻十年來都沒有調整,現時提出由車資2元加至3元也不足成本一半,相信大部分居民都可以承受,政府亦有部門協助有經濟困難的家庭。「公帑唔係亂咁用,我覺得唔係咁對就會建議,十年無郁過,加多一蚊係咪好唔理?」他說,任何事要改變都會爭議,但應調整就會調整,他會面對,不會迴避。

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表示,2011年的巴士每日運行公里數約5至6萬公里,但現時超過14萬公里,「等於每日環繞地球三次」,巴士公司的成本亦不斷增加,目前1,300名巴士司機,平均月薪超過2.8萬元,每個月最少3,600萬元工資成本,人工佔總成本的逾六成(2011年人工佔總成本僅四成),巴士司機薪水的升幅遠超通脹,但人手仍不足,制肘新路線的開闢。

林衍新說,多年來公交壓力一直有增無減,現時已增至每天 58萬人次,由於在金光大道上班的居民增加,人均旅程亦已增至 10公里以上。他又稱,現時部分每天 1萬人次以上乘客的巴士線由小巴營運,當局有計劃減少車廂擠逼。按照政府提出的收費調升方案,估計每月約節省1,500萬元開支,希望透過節省的開支來加強巴士服務,如將小巴換中巴、中巴換大巴及加密班次等。

議員宋碧琪質疑部門預算是否而導致加價,認為巴士加價的問題不在於加多少,而在於是否應該加。她說,即使加價後節省的開支亦不會太多,但政府部門的開支每每過千萬,過億,「蚊同牛比,從呢個比較黎睇,再有合理的數據,對市民來說都係唔合理。」

羅立文回應時表示,部門預算的確有問題,但並非巴士加價的主因,主要是因為他覺得乘客與政府 3:7的車資分擔比例太高。他說,近2年,均有指示不能增加預算開支,他的範疇提出增加數億元預算,也被要求削減,「我唔係要求幾十億,係幾億咋。但係亦收到指示要割返少少出黎。」他還透露,去年交通事務局增加的預算,「就係我哋個十幾個部門,加埋我個辦公室撥咗啲錢俾交局。」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