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翊捷︰應保留渡船街一號建築立面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4383

時間:2018年01月8日 18:18

工務局現正公示渡船街一號的規劃條件圖草案,並收集市民意見至本月12日。城市規劃委員會委員林翊捷認為,渡船街一號雖不被列為法定文物,但仍然有很高的價值,建議參考城規會早前通過的「連勝馬路38號A」方案的做法,保留建築立面。但允許業主可以將地段中較為狹窄,「根本起唔樓」的C區與A區相連集約利用,增加建築的設計彈性以及可建空間,認為這能夠平衡業主利益以及保育需要。

林翊捷指出,渡船街一號地段中,A區為住屋,C區為輔助設施,兩個區域被中間的B區前院分隔,由於C區空間過於狹窄,不足夠起樓,可以說是得物無所用。他說︰「A區同C區又不相連,重建發展的難度相當之高。」他建議平衡業主利益和保育需要,保留面對渡船街以及亞利鴉街南面的建築立面,但同時允許A區同C區相連發展。

林翊捷指出,像渡船街一號這類的花園別墅在新橋區已經所剩無幾,相對於連勝馬路38號A來說,其所處位置更為顯眼,對保護街道風貌有更顯著的作用。林翊捷不認同折卸再按測繪結果重建,因為要將建築物的歷史訊息保留下來,就應盡可能沿用原來的建築構件。至於渡船街一號內部現時已經所剩無幾,而且是私人建築,公眾亦不可以隨意進內參觀欣賞,因此,城市規劃首先考慮的是街道景觀的問題,「 能夠保留面對渡船街以及亞利鴉街南面的立面,其實同保留整間住屋是沒有大分別。」

連勝街38號A

相關報道︰

倡渡船街一號按原建築風格重建

胡玉沛︰不應該以情理蓋過法理

https://goo.gl/y9D7rx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