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門評核設限 「優異」最多一成? 公務員:完全不合理

2017-12-21「優異」限一成 公平唔公平? 即時報道 專題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4016

時間:2017年12月15日 23:23

當局在「修訂公務人員工作表現評核一般制度及晉升機制」的諮詢文本中建議,日後部門的人員評核結果,「優異」及「十分滿意」合共最多60%。有公務員質疑這個準則的理據何在?又指,雖然只是諮詢階段,但已有部門領導層向評核人施壓執行。

有公務員向《論盡》媒體表示,近日行政公職局正推出「修訂公務人員工作表現評核一般制度及晉升機制」諮詢,當中建議日後人員之評核結果中的「優異」 (5分)及「十分滿意」(4分)兩個評級設比例限制;「優異」最多佔10%;「優異」及「十分滿意」合共最多60%。該公務員認為,人員之評核結果是取決於工作表現,「每位學生答對題目就得分,故可能出現九成學生都有90分以上。」指當局建議的機制,完全不合理及無科學性可言,質疑有關部門如何定出上述比例準則。

他又透露,雖然文本只是諮詢階段,當中亦提到「具權限實體經聽取部門的意見,可批准部門例外地上調上述比例限制,讓人員最終不會因評級的比例限制而無法取得應有的評分」,但已有部門領導層表示,來年將會有上述之比例限制,又施壓要求評核人要以3分為主,如評核人的下屬反彈,翌年則給予該名下屬2分,故質疑有關諮詢文件是一場「假諮詢」。

另一方面,《論盡》媒體向來自公務員團體的直選議員高天賜,詢問對相關事件看法,他以今(十五)日致特首書函的副本作回覆。當中提到,他近日就有關修訂評核一般制度及晉升機制的諮詢文本,收到不少公務員向他反映意見,直指有關建議是嚴重影響公務員評核的公正性。

高天賜強調,有公務員向他表示,現時公務員體制不透明,「契仔文化」及「小圈子」仍普遍存在,如實行此配額制度,只會讓上述文化圈子的關係人獲益,且嚴重打擊公務員士氣。

有公務員指,據有關諮詢文本提到,現時評核制度對人員激勵性不足,評核制度的指標系統與擬達致的目標脫節,故提出多項完善制度的建議。

訂閱每月紙本

相片由高天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