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者:巴士加價方案是懲罰全社會

外媒摘譯

文:原文:TDM 翻譯:未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2506

時間:2017年10月6日 13:13

巴士加價方案引起社會激烈討論。經濟學者馬浩賓(Albano Martins)表示,理解公共服務營運商應該得到政府幫助,但應考慮是否需要如此補貼:「社區服務由處於虧損的私人公司提供,政府當然要幫助,但當它們有盈餘,就應該另作考慮。很重要的是,沒必要把目光轉移到有需要的人身上,因為乘坐巴士的不會是有錢人,所以我們是在懲罰全社會。」

「我明白政府的意圖,但我認為方法不對。最好的方法是搞好必要的基建,讓大家都能享用。如果政府向遊客開刀,我明白,但政府不想這樣做,因為他們想要三千萬遊客。」

澳廣視英文新聞日前報道,巴士加價計劃引起了有關移工對澳門經濟貢獻的討論,指他們相比本地居民缺少了同等福利保障,但與本地人一樣要納稅。報道引述經濟學者馬浩賓(Albano Martins)指,非本地居民對澳門經濟亦有貢獻,不論他們以勞力或資金的方式付出,都應被一視同仁,「大家都納稅,包括移工在內,所以他們也為庫房帶來進帳。」

報道又指,非本地居民無權享有職業稅的六成退稅,並引述馬浩賓指「無論移工來自哪裡,僱主都需要為每一移工每月支付二百元社保。但他們無權享用社會保障。」而相關費用被用作支付本地居民的退休金。

另外,報道引述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早前表示,加價方案是向本地人傾斜。對此,馬浩賓認為澳門人已經被全面地保護,例如在醫療方面,非本地居民要收雙倍費用,擔心巴士加價會讓基層移工,特別是家傭的生活更艱難:「他們是收入最低的一群,而且沒有住屋和醫療補貼,如今他們去工作還要付更高的車資,這並不合理。」

馬浩賓又重申,當外地居民被授權在澳門工作並對社會作出貢獻,他們在巴士車資上應與本地居民享有同等待遇。

另外,今日英文《澳門商業日報》也報道了印尼及菲律賓移工團體對方案的批評。

原文連結:A local economist has slammed the Government for trying to force non-resident workers to pay more for riding public buses. Albano Martins says the proposal ignores the contribution of imported labour to Macau’s economy, and would hit the poorest the hardest.

https://goo.gl/xJ2d9Z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