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榮發促先鋒廟應列文物清單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9616

時間:2017年05月18日 19:19


遺產學會會長邢榮發表示,位於連勝巷的先鋒廟有逾150年歷史,且有「保家衛國」的重要意義,形容政府至今尚未將先鋒廟列入文物清單「非常奇怪」,促請政府盡快啟動程序。

邢榮發表示,根據自己最近的研究,先鋒廟以前位處海邊,其位置曾是清兵駐軍的地方,1808年英軍入侵澳門,清朝派兵到澳門趕走英國人後在望廈駐軍約20人,直至1849年澳葡總督亞馬留驅逐中國官員時才撤走,後來村民於1861年在昔日駐軍位置建成先鋒廟,除供奉先鋒將軍及東海龍王外,亦是紀念關閘分兵駐守作為先鋒,「是紀念保家衛國,非常重要。」

他又指,先鋒廟已有百多年歷史,亦甚具歷史價值,形容先鋒廟尚未被列入文物清單是「非常奇怪」,希望政府可挖掘研究當中歷史,並盡快啟動有關程序,保護好建築及相關文化資料,「特別是建築,日曬雨淋,好快霉爛。」

另外,先鋒廟負責人鄺佩琼表示,先鋒廟每逢大雨時特別容易水浸,最嚴重時曾浸至神壇,希望文化局可協助維修。又指先鋒庯有超過150年歷史,希望政府關注,廟方亦將於6月29日舉辦活動慶祝先鋒寶誕,期望透過活動宏揚澳門廟宇節慶文化。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遺產學會會長邢榮發(左)與先鋒廟負責人鄺佩琼(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