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三任司長、超支四倍有多 氹仔客運碼頭6月1日啟用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9612

時間:2017年05月18日 17:17

資料圖片

經歷三任運輸工務司司長、工程預算超支四倍達38億元的氹仔客運碼頭今日開幕,並將於6月1日正式啟用。行政長官崔世安、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等官員出席開幕儀式。海事及水務局局長黃穗文在致詞時表示,氹仔客運碼頭佔地面積約20萬平方米,設16個客船泊位、3個多功能泊位及127條出入境通道,能滿足路氹發展對海路交通需求的增加,並將全面紓緩外港碼頭的壓力。氹仔客運碼頭營運首階段將會先開放8個客船泊位,現時停泊臨時碼頭的航線及基本服務均會轉移至新碼頭。

黃穗文亦指,因應碼頭內部空間較大,當局優化了動線設計,以提供更清晰的指引,亦新增了電瓶車、行李手推車、行李轉盤等更便利旅客的設施。而商舖、旅行社、兌換店、餐飲店及育嬰室等設施將於稍後時間陸續投入運作,向市民和旅客提供更優質便利、更人性化的服務。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受訪時表示,氹仔新客運碼頭啟用後,原有的臨時客運碼頭亦會關閉及拆卸,並進行第3期工程。而位於澳門半島的外港客運碼頭亦會繼續使用。被問到當局有否什計碼頭將來的客流量會有多少?羅立文指,除了原本使用臨時客運碼頭的人會轉用新碼頭外,因應新碼頭的設施較好,相信會「愈做愈多人」,又對未來港珠澳大橋通車後碼頭客流量不感到悲觀。

而黃穗文受訪時則表示,氹仔客運碼頭未來將設有海空聯運通道直達機場,方便乘船經本澳轉機的旅客。但她指,海空聯運通道仍需等待未來的建設工程,現階段仍會採用接駁巴士的方式,將碼頭旅客送往機場。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